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憂海底電纜被破壞是災難 數位部:未來兩年處理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外媒報導,臺灣網路依賴於海底電纜,中共可能不會武力犯臺,而是透過攻擊來阻斷臺灣通訊.對此,立委24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向數位部質詢此事,而數位部次長闕河鳴表示,目前有編列5.5億預算處理此事.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邀請邀請國安會、數位部、國安局、調查局等單位率所屬單位主管列席就「面對歐美各國陸續頒布禁止使用或限制採購大陸資通訊及科技產品,此類產品對我國國家安全危害為何?國安會及相關國安單位是否於年度預算中制定計畫針對各類國際情勢演變進行相關評估作業並採取因應對策」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外媒提出海底電纜被破壞的可能性,立委江啟臣質詢表示,如何避免被破壞,有無辦法?闕河鳴回應,曾辦過海纜登陸站的演練,演練結果是模擬關鍵基礎設施若受侵害時,如何應對,最壞的結果,如:登陸站被炸毀.江啟臣追問「電纜全部斷掉?」,闕河鳴表示,對,現在有擬前瞻計畫處理這狀況.

江追問有無辦法避免,闕河鳴指出,處理辦法就是分散化,加強韌性,不要在一擊之內就全部被毀掉.至於何時做到分散,闕河鳴表示,未來兩年會針對重要節點開始做這件事情.

江啟臣提到數位部有編列5.5億,闕河鳴表示,衛星跟海纜是這次加強韌性的主要作為;七百個衛星接收站並沒有只單一使用Space X,加強韌性的話就要分散風險,包含低軌道、中軌道;預算期程為2年.江質疑兩年內就能避免?闕河鳴表示,緊急的時候海纜斷掉時或國內重要的光纖節點受損時會提供備援網路.

對於江問到因應能力是否會比烏克蘭好,闕河鳴表示,至少開始準備並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