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想事成

唸經人唸佛千遍,心也靜不下來。讀經書萬卷,也難放下各種執著,尤其是對病的強烈執著。提醒她,不要沒病求病,照她目前這樣的化療,化療藥物多數能治癌,也能致癌。真如所願,變成心想事成。(123RF)
唸經人唸佛千遍,心也靜不下來。讀經書萬卷,也難放下各種執著,尤其是對病的強烈執著。提醒她,不要沒病求病,照她目前這樣的化療,化療藥物多數能治癌,也能致癌。真如所願,變成心想事成。(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每個人都有願望,都希望心想事成。但有些事,心想了,事成了,卻可能讓人冒出一身冷汗。

一位56歲的女士,32歲時,與男朋友分手後,就打算終身天涯單飛。52歲時,患子宮內膜癌初期,為免後患,將子宮、卵巢、輸卵管,和周邊淋巴組織全部切除。並從職場上退下,專心養病。

女士更是因此走入了宗教,尋找心靈精神的寄託。常在寺廟中,虔誠的吃齋向佛,成了誦經人,祈求菩薩保佑平安,身體健康。但唸經人唸佛千遍,心也靜不下來。讀經書萬卷,也難放下各種執著,尤其是對病的強烈執著。

唸經人常常去做體檢,查看身體可能還有哪裡出問題。她勤於上網查看養生資料,有一次,看到子宮癌症易移轉到乳房的資訊,很是驚恐。之後,唸經人就每天專注乳房,小心查看有沒有變化。

有一天,唸經人感到乳房脹脹的,有點怪怪的,馬上就去醫院檢查。醫生說,乳房很正常。她小心起見,再到另外一家醫院檢查,醫生說,乳房看起來很正常,可能有點發炎。唸經人覺得不滿意,認為醫生沒有很認真幫她檢查,又到另一家醫院檢查,醫生說她的乳房「可能」有癌症風險。從此唸經人踏上乳癌之旅。

唸經人每週專程從北部大老遠跑到最南部,去給一位很難掛號的名中醫師看,候診就要花3個小時左右。名醫太忙了,沒有時間做針灸。唸經人不但給中醫看,也給西醫看,去找那位說她有癌症風險的醫生看,並要求做自費化療。

3年多以來,已做30次化療,跑南部給名中醫師看診,也看了3年,很有耐心和毅力。

朋友建議唸經人兼做針灸治療,從沒有針灸過的她,毅然南下來看診。 

唸經人頭上無髮,戴著假髮,面色蠟黃,眼胞浮腫,戴著眼鏡,敘述著她的病情,並說為了怕乳癌移轉,現階段,每4個月就做化療一次。

通常,未做過手術切除的乳癌患者,我都會做例行檢查,探看嚴重程度如何。

我檢查唸經人的乳房:外形完整,沒有凹凸不平。觸診時,乳房組織有彈性,沒有硬塊,只是有些乳房纖維囊腫。乳房皮膚顏色,沒有特別的深色、暗色、橘色。乳房的溫度,也沒有特別比較高的地方。乳頭顏色正常,形狀也沒變化,沒有凹陷。再檢查腋下淋巴組織,都算正常。

我心裡很納悶,唸經人完全無乳癌癥兆,卻吃了3年的乳癌藥,做了30次的化療,還要繼續做,怎麼會這樣?實在令人百思不解?

唸經人主動拿名中醫師開的方子給我看。我看了半天,不知道是名醫的思路特別,還是名醫也拿她沒辦法,半年來名醫所開的藥,都是腸胃藥,安神藥,大同小異,都沒有直接針對乳癌用藥。

我特別注意一下,她病歷上的學歷,碩士。讀到碩士了,應該可以明理,可以好好溝通吧!

當我告訴唸經人,她的乳房看起來很正常,並沒有乳癌現象。她不接受,總覺得自己的乳房,遲早要出問題,所以先做建設性、預防性治療。我聽了,差點沒有暈倒,無藥可救! 

針灸處理

因為唸經人第一次針灸,也沒乳癌問題,就化療的後遺症,調理受傷的機能。 補陽氣,針百會穴。掉髮,針血海、曲池穴。噁心,食慾差,針足三里穴。乳房保健,針肩井穴。調理情緒,針合谷、太衝穴。保養婦科,針三陰交、血海穴。第一次,針少,刺激量輕。

針灸完,唸經人容光煥發,精神爽,非常喜悅。我教她保養乳房的按穴,按摩法,和應注意的飲食和作息。說完,並告訴她,以後不必來診,只需要晒晒太陽,快樂過日子,心情最重要。

並提醒她,不要沒病求病,照她目前這樣的化療,化療藥物多數能治癌,也能致癌。當身體機能被破壞到一定程度,癌症真的就會找上門,真如所願,變成心想事成。

之後,唸經人仍繼續去名中醫那裡,做乳癌治療,仍繼續每4個月做化療一次,心想事成。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