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力挺「不投降承諾書」 苗博雅:要有抵抗的決心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間團體,10月25日在立法院舉行絕不投降記者會。(中央社)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間團體,10月25日在立法院舉行絕不投降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年底為九合一大選,面對中共的威脅,多個民團於日前發起「不投降承諾書」並呼籲參選人簽署;目前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劉建國、林佳龍、蔡適應等,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

日前中共二十大落幕,多個民團於10月25日舉行「當中共絕不放棄武力犯臺,絕不投降已成政治家義務」記者會。雲林縣長候選人劉建國表示,雲林是臺灣糧倉,中共甚至把雲林農產品當作要脅的工具,未來他若當選,雲林會成為臺灣堅強的糧食基地。

對於中共的「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堅定支持島內愛國統一力量」等言論,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認為,政治家有責任回應並做出承諾;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向選民呼籲,正視這次選舉真正的含義,投給當臺灣面對中共威脅時,願意挺身而出護衛臺灣的候選人,每張選票、每個公職職務都關乎國家安全。

黑熊學院發起人何澄輝透過書面表示,面對強權,逃避與屈膝都無法換取和平,更可能成為入侵者冒險的動因。因此,所有參政者面對威脅簽署承諾書,不但是立場的聲明,更是義務承擔的表現。

對於政治人物是否該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認為,每位臺灣政治人物都應該要簽署文件。臺北市議員苗博雅則說,目前對於不投降承諾書的迷思,第一個是地方選舉與國防外交無關,因地方首長是戰時民防體系的指揮官,有責任指揮、維繫一般民眾的生活基礎設施健全,就如同防疫,中央有防疫戰略,但實際執行則有賴地方政府指揮。

第二個是不投降承諾書無用論,苗博雅舉例,今年2月烏克蘭的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以堅決的言論跟全世界表態說基輔已經備戰,他會跟基輔共存亡,並帶領市民堅決抵抗,不只激勵了市民,也讓國際相信烏克蘭有抵抗侵略的能力與決心;因此她認為,地方首長的言論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