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莫迪與拜登祝賀蘇納克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前財政大臣、印度裔的蘇納克(Rishi Sunak)接任英國首相,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形容他是印英之間的橋梁,期望兩國在「2030路線圖」的基礎上加強夥伴關係。

中央社報導,印度之前曾是英國殖民地,蘇納克成為英國首相的消息傳回印度,民眾感到與有榮焉,媒體也廣泛報導。莫迪週一(10月24日)透過推特向蘇納克表示祝賀,期盼能與他在全球事務以及「2030路線圖」的推動上,能有更緊密的合作。

「2030路線圖」是印度與英國在2021年5月4日的視訊峰會上達成,計畫在2030年以前實現加強人民往來,深化經貿、技術、國防、安全、氣候、清潔能源及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共同促進印度太平洋區域的穩定與繁榮。

週一正值印度最盛大的節慶排燈節,莫迪在推文中除為蘇納克送上排燈節祝福之外,還稱他是旅英印度人之中的「活橋」(living bridge),盼共同把印英之間的歷史連結,轉化為現代夥伴關係。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為印度排燈節辦的慶祝活動上,針對蘇納克贏得保守黨黨魁一事說:「這令人感到驚喜,是個具開創性的里程碑,這十分重要。」白宮表示,拜登依循外交禮節,會等到蘇納克週二(10月25日)覲見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獲任命籌組內閣之後,再致電正式向這位有印度血統的領袖道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