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調吹噓陸青年有自信 網諷:都躺平了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期間,黨媒公布一份民調稱,中國年輕人越來越自信,逾九成年輕人「平視」或「俯視」西方。但有中國青年直言:「都躺平了、潤了,哪來的自信?」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0月21日發布一份「中國年輕人『西方觀』變化」的民調數據稱,對中國一百多個城市,14~35歲之間的年輕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年輕人越來越自信,逾九成年輕人「平視」(39.3%)或「俯視」(54.6%)西方。

另外,45.1%、40.5%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社會治安、歷史文化領域的表現優於西方國家;超過1/3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對人權的尊重方面優於西方。

不過,外界對於黨媒民調的真實性產生質疑。美國紐澤西拉馬波學院政治系副教授陳鼎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一個獨裁的國家裡,民調不太能夠代表人民真實的想法,即便代表真實的想法,也可能是經過宣傳與洗腦的結果。

一些中國年輕人也認為,這份民調有很大程度的灌水:「都要躺平、要潤(run)了,哪來的自信?」24歲的大學生小新是山東人,他對美國之音說,受過教育並在過去較開放時期有機會瀏覽更廣闊網路世界的年輕人,普遍都對現在中國閉鎖的狀況非常不滿,「我相信當謊言被拆穿的時候,這個數據將不到三成。」

小新說,他這一代的年輕人,從小就接觸美式電視劇、美式電影等,對自由世界非常有好感。「至少我身邊的朋友,他們對於自由都是非常渴望的,他們都知道自由是什麼,他們也知道中國(共)政府做的不對。」

他覺得,中共政府越來越閉關鎖國,年輕人想突破網路封鎖獲取訊息十分艱難,「令中國年輕人變得越來越焦慮,而這種焦慮恰恰是最近中國年輕人變得越來越沒自信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29歲的江蘇人楊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年齡和地域差異會影響中國年輕人對西方的看法。一些高學歷、有開放視野的年輕人流行「潤學」,甚至思考如何移民離開中國。

陳鼎認為,中國年輕人有很多擔憂,才會有對未來充滿無力感的「躺平主義」或想要逃離中國的「潤學」出現。中共對人民進行政治宣傳時,刻意採取對西方仇視與敵意的態度,掀起強烈的民族主義與仇外主義,讓年輕人反美情緒高漲,目的是轉移年輕人對未來的無力感。

中共主導著媒體話語權,決定了人民要聽、要看哪些資訊,對於那些沒有出過國門的中國人民而言,中共說什麼,他們就相信什麼。陳鼎說:「所以說他們在這方面的自信就不真實,因為這個自信是可以被政府拿來扭曲,讓他們這樣認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