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旗美商工、同濟中學列首波私中專輔名單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公告施行後,私校退場審議會陸續召開,日前已公布大專7校專案輔導名單。教育部27日召開第6次私校退場審議會,並公布第一波私立高中職的專案輔導學校,分別為高雄旗美商工,以及嘉義同濟中學。

教育部表示,旗美商工以及同濟中學,被列專輔學校的原因都是「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根據《退場條例》,改善期限都為2年,是法規給予的改善期上限。

教育部指出,經本次退場審議會審議通過的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會將名單公告於「教育部主管私立高級中等學校專案輔導學校公告專區」,並將續提退場審議會審議加派該校專任教職員、學生及學者專家至少3人擔任該校法人董事,及加派學者專家1人擔任監察人,以強化專案輔導學校的治理。

對此,全國私校工會表示,教育部首批公告的旗美商工及同濟高中,兩校同位於偏鄉,均因財務顯著惡化且已影響校務運作被列專輔學校,突顯偏鄉私中辦學普遍陷入困境,若政府持續無作為,預估未來5年將有大量偏鄉私中面臨退場危機,尤其竹苗及南部4縣市情況將特別嚴重,除衝擊技職人才培育,並將擴大城鄉教育資源落差。

私校工會說,任何一所私校退場都是地方教育資源的重大損失,若政府放任市場自然淘汰私中,必然造成偏鄉教育資源失衡,在努力淘汰後段私校的同時,盼教育部也要能思考提供私校合理辦學空間、支持優良私校發展,弭平城鄉教育資源差距的政策。

認定私中為專輔學校的指標,私校工會指出,除財務惡化外,還有合格教師率及欠薪情形,但目前國教署對私中合格教師率及欠薪採「既往不究」政策,將依5月《退場條例》公告實施後的狀況評核結果納入預警及專輔。目前有許多私中聘任不合格教師情形嚴重,也有扣減研究費及導師費狀況,對於主管機關的寬容,呼籲各私中把握機會,務必提高合格教師率,並避免欠薪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