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8歲以上追加劑開放其他疫苗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27日宣布,18歲以上民眾符合「經醫師評估不適合mRNA疫苗」或「希望選擇其他種類疫苗接種」,且符合間隔12週條件,開放單價疫苗作為追加劑,不再受限只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

指揮中心10月11日起開放18至49歲民眾 ,只能接種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作為接種「第4劑」疫苗、第2次追加劑疫苗選擇。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 近日以書審方式修訂接種建議,可選用單價疫苗作為追加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疫情記者會表示,考量民眾完成追加接種獲得免疫保護力重要性,經諮詢ACIP專家後,對於民眾「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mRNA疫苗者」或「希望選擇其他種類疫苗接種者」,開放單價疫苗作為追加劑。

莊人祥說,目前已行文給地方衛生局,即日起可施打,但有些縣市預約系統設定為下週開始,因此仍視各縣市狀況而定。

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 屆時僅需監測重症

疫情逐漸趨緩,對於中共肺炎何時能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先前指揮官已說過是否降級,要考量「疫情是否有趨緩」,目前疫情持續下降,到一定程度就可降為第四類,屆時只需監測重症,及透過常規作業監測確診者的輕症變化。

莊人祥表示,屆時抗病毒藥物的投放,及疫苗注射部分,也將比照流感簡化辦理,目前流感疫苗採購是由ACIP於每年3至4月開會決定,但現在(中共病毒)疫苗廠牌多元,且不定期都要召開ACIP會議討論,未來(中共病毒)疫苗常規化接種也是討論項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