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保費明年增為2千元 教團:應與幼教師同工同酬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27日通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明年起幼兒園教保員教保費將從每人每月900元提高到兩千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28日呼籲,應增到3千元,與幼教師的導師費一致,達到同工同酬。

教育部表示,2011年取消軍教薪資所得免稅後,增加的稅收以「課多少、補多少」為原則,以教保員課稅全數回補計算出每人每月補助900元。這項措施實施10年後,教育部希望給予教保員更多支持,向行政院爭取提高到兩千元。不過,全教產接獲會員反映,目前實務上除職稱不同外,教保員與幼教師共同分擔教學、行政工作,一樣照顧小孩、一樣盡心盡力,教師的導師費一個月達3千元,為何教保員只提高至兩千元?

全教產說,許多在國小附幼服務的教保員也擁有合格教師證,目前在幼兒園內亦均是教師及教保員輪流、協同、分工,工作內容一樣是照顧3~5歲幼兒,上班時間也與教師無異,有時甚至更長,但是教保員卻只能領較低的教保費。

全教產指出,由於教保員起薪已較低,若連每個月補貼的費用也較低,真的非常不公平。兩者做的事情一樣,只是職稱不同,許多教保員建議讓教保費調整到導師費一致,不要有差別待遇。此外,2015年實施的《教師待遇條例》已把導師費法制化,希望教保費也能進一步法制化。

全教產表示,提高教保費是第一步,接下來仍期盼政府改善幼兒園師生比、減少教師超額問題、補充特教人力、補助課後留園家長負擔費用等,並依不同地區需求盤整公、私幼兒園數量,全面提升幼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