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臺東市長選將 認同推宮廟文化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民進黨臺東市長候選人洪宗楷28日表示,當選市長明年立刻恢復元宵活動,打造「熱鬧臺東元宵城」,讓臺東成為臺灣最有年節氣氛的地方,找回城市光榮感。國民黨臺東市長參選人陳銘風對此也表示認同,承諾若當選會舉辦臺東文化宮廟文化的嘉年華。

洪宗楷28日在臺東市天后宮舉行記者會表示,元宵節神明遶境及炮炸肉身寒單爺是臺東人的共同記憶,也是極具特色的在地文化資產。前市長賴坤成讓「東寒單」與「北天燈」、「南蜂炮」齊名。然而這幾年遶境隊伍減少、活動脫序行為、地方政府限制、遶境主辦權困境等問題,讓「東寒單」逐漸失色。

他說,臺東市應找回「東寒單」的城市文化榮景,第一要素要「提升活動品質,打造優質文化祭典」,未來將由市公所出面召集地方的文化或宗教團體組成工作小組,共同規劃與分工進行,並藉由教育訓練讓工作人員能有效維護現場秩序,改變過往的負面印象。接著將民俗技藝以多元學習方式融入社區、社團活動。

陳銘風也認同文化傳承,他表示如果當選市長,將詳細規劃在元宵節舉辦臺東文化宮廟文化的嘉年華。

陳銘風曾擔任南清宮宋江陣領隊十多年,他表示,在擔任領隊的過程中,對文化傳承更具使命感,未來要承擔更大責任,做得更周全,「時代變遷中好的傳統一定要守護與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