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央:維持超低利率 超寬鬆政策是必要的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日圓兌美元近日破150大關,創32年新低,有「日圓先生」之稱的日本前副財務大臣榊原英資更斷言日圓明年恐跌至170日圓。市場關注日本央行貨幣政策是否延續,據《路透》報導,日本央行在28日重申,仍將保持超低利率。

報導提到,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促使日圓貶值,並對日本造成輸入性通膨壓力,在燃料和材料成本節節上升下,該國政府罕見進場干預市場以支撐日圓。

據日本在2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日本首都東京的核心CPI在10月達到3.4%的33年新高,被視為全國數據的領先指標,意味著價格壓力正在擴大。

面對增長中的物價,報導提到,日本央行還是堅持採超低利率的政策,以支撐日本脆弱的經濟,必要時甚至會加碼寬鬆幅度。日本央行的9名政策委員皆同意此一立場。

日本央行在聲明提到,雖然目前日本的通膨已經高出2%,但日本政府與央行發現,企業不能同時加薪,這使得民眾感到生活變得困難,而日本央行希望透過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創造讓企業更願意為員工加薪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