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大貓熊團團不樂觀 中國專家可望1個月內來台探望

【記者徐翠玲、鄭宜芬/綜合報導】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腦部惡性腫瘤第2次MRI(磁振造影)檢查結果不樂觀,動物園28日表示,中國專家2次主動表明來台關心團團的意願,來台定調主軸是關心「團團」整體狀況,不會有醫療行為,已申請2位專家、停留7天,有望1個月內來台。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台灣醫療技術沒問題,大陸送出單位是以探視親人的心情來看大貓熊。

動物園組長王怡敏指出,動物園跟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透過社群媒體密切討論,中國大陸專家2度提到想要來台,由於疫情關係,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受到管制,已向農委會提出專案許可申請,通過後向移民署遞件申請出入。

王怡敏也提到,動物園跟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交流沒有政治壓力,過去大貓熊繁殖有跟四川臥龍保持密切聯繫,貓熊一年發情一次也會請專家過來。「團團」10月16日身體狀況往下走,這個時間點讓中國專家來台探視是恰當的。

至於團團的壽命還有多久?獸醫室主任賴燕雪表示,因為沒做任何確診,無法說明後續有多久時間,但從指標評估,「團團」是沒有痛苦的,雖然後腳不能正常行走,仍可緩步走路回到正常位置。

柯文哲受訪說,團團有有一些臨床症狀,已經做過磁振造影,其實台灣醫療技術、臨床醫學很好。他問過獸醫師,還找過台大放射科醫師,其實就醫療上,台灣技術已經很好,不需要別人協助,但因為大陸送出單位要表達關切,就好像親人要來探望一樣,「快要掛掉要來看,我說那好吧隨便」。對岸要派人來台一事,台北市政府原則上表達同意,所以也有將申請函送去陸委會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