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專家:中國經濟將長期低迷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學者盤點四大負面因素,首先,中國過去利用基礎建設拉動GDP數字,現在難度很高;其次,由於房地產價格崩跌、需求驟減,中國要走內循環很荒謬;第三,中國很難自建半導體產業鏈;最後,習派全面掌權恐落入獨裁者陷阱、做出錯誤經濟決策。他說,中國經濟將進入長期低迷的成長道路。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指出,中國過去以基礎建設拉動GDP數字,例如蓋高鐵、蓋房等,但現在已經很難做到,邊際效用逐漸遞減的同時,也留下許多無人使用的高鐵站和住宅。

中共20大特別聲明「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要搞自給自足,是錯誤理解,而是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開放國內、國際雙迴圈,不是封閉的國內單迴圈。

不過,李鎮宇認為,內循環其實有很大盲點,由於民眾將資產堆砌在房地產上,現在價格崩跌後,也衍生消費需求驟減問題,可以說是「消費降級」,根本沒錢支撐內循環,中共只是將荒謬的邏輯進行包裝。此外,中國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外貿恐怕也難以顯著提升。

李鎮宇說,美國晶片禁令衝擊中國半導體產業,但中國短期內要投入資金自建半導體供應鏈很困難,因為「你可以偷走一棵樹、但沒辦法偷走一片森林」。他說,盤點半導體整體供應鏈,至少有20個以上的節點,每個節點都是龐大的產業鏈。

李鎮宇表示,舉例來說,光是半導體需要使用的化工產品就有100多樣,2019年日本對韓國實施出口管制3樣化學原料,韓國傾全國之力只做出1樣。因此,中國也難靠一己之力,將半導體供應鏈所有環節建立起來,目前可能集中發展第三類半導體,為軍用或特殊用途使用。

至於中共二十大情勢,李鎮宇指出,「習派大勝、團派團滅、江派放水流」,可能不見得是好事,因為政黨沒有其他派系的競爭機制制衡,可能會陷入獨裁者陷阱,面對政治、經濟決策時做出誤判。他總結,「中國經濟將進入長期低迷的成長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