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第6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 瑞士選手:像經歷神聖之旅

瑞士青年鋼琴家Aron Alakmeh。(記者連震黎/攝影)
瑞士青年鋼琴家Aron Alakmeh。(記者連震黎/攝影)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於10月29日下午,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拉開序幕。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30名優秀鋼琴家濟濟一堂,代表著世界各地頂尖的音樂學府和國際著名鋼琴比賽的水準,選手們將在本次大賽中同臺競技,迎接挑戰。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的宗旨是為了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重現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義時期鋼琴音樂的華彩樂章。很多選手不遠萬里參賽,就是為了新唐人比賽背後的理念,即復興傳統古典的鋼琴藝術,以及大賽獨特的中西合璧的指定曲目《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此曲是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作曲。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組委會主席Richard Yin表示,「今年的選手水準異乎尋常的高,應該是歷屆以來最高的一次」,包含來自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俄羅斯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等世界頂尖的音樂學院。

對於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回歸傳統藝術、發揚傳統文化的宗旨,瑞士青年鋼琴家Aron Alakmeh深表認同,「我個人感覺對現在的年輕世代,古典音樂已經遺失,我很驕傲自己學習古典音樂,透過大賽可以跟世人分享。這是很棒的事情。」

談到複賽指定曲目是《神聖之旅》,Alakmeh說,這首作品真的很特別,「當我看到樂譜時,我非常驚訝,因為我沒想到它這麼長而且這麼困難。但當我更加熟悉這首音樂作品後,我真的很享受演奏這首蘊含中華文化內涵的音樂。」Alakmeh提到,在演奏此曲時,的確有全然不同的感受,「就像經歷了神聖的旅程」。

俄國選手二次參賽:是種賜福

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記者連震黎/攝影)

畢業於莫斯科音樂學院、目前正在美國加州攻讀音樂博士學位的俄羅斯選手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是第二次參加新唐人的比賽,她表示,「我真的喜歡這裡的比賽氣氛、主辦方以及比賽背後的理念」,「我感到很興奮,能夠來此是被恩賜之福⋯⋯參加音樂比賽從來都是一個美好的生命旅程,特別像這麼好的比賽。」

談到對《神聖之旅》的理解,Delizonas-Khukhua說,根據曲名——神聖的旅程像是描述某人來自某個地方,擁有有限的自由,生活中也有很多限制,當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時,主人公試著去克服,最後終於到達了自由的地方,返回真正的自己,可以自由的表達,而不必害怕因此受到懲罰。

奧地利選手喜愛大賽背後理念

正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學院學習的Anahita Pasdar。正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學院學習的Anahita Pasdar。(記者施萍/攝影)

目前正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音樂學院學習的Anahita Pasdar表示,她來這個比賽的原因是「我特別喜歡中國文化」。Pasdar說,「尤其是比賽背後的道德理念,『真、善、忍』,以及他們保留傳統的使命,我真的很喜歡。」

Pasdar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難,例如懶惰。在準備指定曲目時,更是下足功夫,她說,「我很享受練習指定曲目,因為這首曲子是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音樂,我很喜歡。」

澳洲選手:專注古典傳統是好事

從澳洲遠道而來紐約參加鋼琴大賽的牙醫Timothy Chiang。從澳洲遠道而來紐約參加鋼琴大賽的牙醫Timothy Chiang。(記者施萍/攝影)

從澳洲墨爾本遠道而來的牙醫Timothy Chiang,彈得一手專業高水準的鋼琴。他對新唐人鋼琴大賽規定只彈巴洛克、古典時期和浪漫時期的鋼琴曲很感興趣。

「我認為這個比賽更重視古典的音樂,這非常好。」Chiang說,「雖然20世紀、21世紀也有好音樂,但是我認為很多比賽把那些更古老的、早期的音樂給忽略了,人們更趨向於現代音樂,所以這個比賽專注於古典和傳統,這真是一件大好事。」他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發現大賽指定曲目《神聖之旅》很特別,「你一旦深入進去,就會發現裡面有很深的含義」。

29日下午進行了第一輪初賽,30日全天將完成全部初賽的內容,30日晚將宣布進入複賽的選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