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俄暫停參與烏糧食出口協議 農委會:高價時間會延長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俄羅斯日前宣稱烏克蘭利用無人機對俄軍在克里米亞的艦隊進行大規模襲擊,因此暫停參與聯合國斡旋的黑海糧食出口協議。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30日出席「2022原鄉圓夢饗宴-農特產品推廣活動」並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會受到間接影響,估計高價時間可能會延長。

對於俄羅斯的措施,陳駿季表示,儘管台灣從烏克蘭進口的穀物量不大,但仍會受到國際價格的波動影響。他解釋,烏克蘭的小麥是輸出其他國家,若無法輸出的話,其他國家就會再找其他來源,而台灣可能就會受到間接影響。

他指出,目前國際上的玉米、高粱等價格相對於平時較高,因此預估下降的時間不會太快。

對於是否會影響國內糧食供給,陳駿季指出,現在海運相較於疫情前期沒有這麼緊張,但會否因為俄烏戰爭而造成其他地區之間的穀物搶購,會與相關業者合作;至少能確保半年到7個月之間的糧食安全;他們也都有盤點相關物資,如:種子、種苗、玉米、大豆等,並每兩周盤點一次。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延長降稅措施至12月底,包括免徵黃豆、小麥、玉米的營業稅等,減免小麥、牛肉、奶油、烘焙用奶粉關稅,以及調降汽柴油及水泥的貨物稅,一律延長至12月底。

這些措施是否延長至明年,陳駿季指出,營業稅減免還是要看各產業購買原物料的價格幅度,但台灣原先從烏克蘭進口的玉米、小麥等就會從他國進口,價格波動會因此較為劇烈,故從各國期貨指數來看,較能看出長期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