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位北市參選人簽署勞動政見承諾書 各自再加碼

圖為臺北市政府前廣場10月30日舉辦「市長勞工政策發表會」,到場參與的勞工團體喊口號爭取勞動權益。(中央社)
圖為臺北市政府前廣場10月30日舉辦「市長勞工政策發表會」,到場參與的勞工團體喊口號爭取勞動權益。(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30日邀請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出席『臺北市長候選人勞動政見公開發表會』。北市產總、臺北市環境保護局工會各自提出訴求,且三位市長參選人也各自加碼。

北市產總提出8項訴求,分別為深耕青年勞教,提升職場托育完善的職場、增加勞動檢查、加強雇主教育勞檢、強化權益基金、強化勞動三權、檢討市府人力與委外承攬、提升市府員工待遇。

強化權益基金為,要求市府修正自治條例,不再設限類型,無論勞工受到工時、加班費、退休金、性騷擾、職場霸凌等各方面的權益侵害,訴訟時都能獲得補助支持。強化勞動三權為,對於成立工會、簽訂團體協約,應有具體獎勵措施;市府應帶頭支持工會,故市政府所屬機關工會的會員,每年至少應有8小時公假勞工教育由工會辦理。

臺北市環境保護局工會則提出6點訴求,分別為業務不委外、人力要補足、夜點要落實、清獎拼第一、安獎要提高、復舊要獎勵。

三位市長候選人除正面回應並提出具體做法外,也同意簽署承諾書,並各自加碼。陳時中提出了外送平台計價改善、友善高齡就業、提升職災勞工就業與生活支持等;黃珊珊則在承諾書上寫下「i-voting 勞動局長」;蔣萬安則提出保障外送員權益、提供青年就業前的保障等。

另外,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日前認為若強調戰爭危機,不利民進黨選情。對此,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30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被問到是否會繼續喊「抗共保台」,他說,這是價值,無關選舉,個人價值在選舉中必須要彰顯。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若選舉結果不理想,國際會怎麼看台灣;對此,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認為這是撕裂台灣。對於蔣萬安的說法,陳時中表示,抗共保台怎麼會是撕裂台灣的手段,這是全民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