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油氣外洩罰5百萬改78萬 竹縣府遭疑縱放財團

立委陳椒華10月31日召開「2020遠東化纖油氣外洩,重罰500萬元攏是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陳椒華10月31日召開「2020遠東化纖油氣外洩,重罰500萬元攏是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竹新埔的遠東化纖總廠2020年發生熱煤油外洩及大火,事後新竹縣政府開出5百萬元罰單,但去年八月卻變更處分,罰緩改為78萬元.立委陳椒華、新竹縣議員連鈺婷與看守台灣協會31日舉行「2020遠東化纖油氣外洩,重罰500萬元攏是假?」記者會,要求環保署徹查新竹縣政府的行政裁罰。

連鈺婷表示,遠東新世紀化纖總廠在2020年9月23日發生熱煤油外洩及大火,酸臭味遍佈大新竹,甚至臭到苗栗;新竹縣政府也以情節重大開出重罰500萬元的罰單,但日前發現在遠東化纖提出訴願陳述意見後,縣府竟於去年八月自行變更處分,將罰款改為78萬元。

陳椒華請環保署檢視新竹縣政府變更處分的相關資料,確認是否合於規定,並要求縣府提供相關文件,包括當時的空品檢測結果、找專家學者開會的紀錄,以及空氣污染模擬結果等。

新竹縣環保局解釋,事發時因為資料並不明確,所以是以儲存的道生油量當作外洩量裁處500萬,後來遠東化纖訴願並整理相關資料,因為事發時,他們(遠東化纖)有做緊急應變的作為,把道生油給搜集起來,後來依據擴散模式模擬跟影響範圍,以及道生油的SDS的安全資料表,他們認為訴願有其理由,並依據相關規定撤銷原處分,公文也給環保署了。

針對當時大火的危害,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2020年9月遠東化纖發生外洩及起火的道生油,燃燒後很容易產生多環芳香烴之類的化學物質,其中許多都是致癌物,而且該公司提供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中,都提到當發生火災時,濃煙也會衍生其他有毒或具刺激性的物質;何況火災會產生多種不明有毒空氣污染物,不是空污擴散模式可以輕易模擬的。

環保署表示,可以針對裁處的裁罰準則的量刑,後續若有需要,可以協助幫忙判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