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私中退場明年5月前審完? 全教產:天方夜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教育部日前召開「私校退場審議會」,公布首波私立高中職的專案輔導學校,此外,教育部更表示會在明年5月前,也就是學生選填志願前全部審議完畢,同時要求直轄市政府主管的私立高中職,也要在明年5月前審議完畢。對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直指,現在5都都在忙選舉,想要按照時程審議完畢,根本是天方夜譚。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目前直轄市5都(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高雄市)的私立高中職,是由直轄市政府管轄,依據《私校退場條例》,這些學校將由直轄市政府自行召開退場審議會審議;雖然教育部退審會發言人、國教署長彭富源公開指出,希望地方政府盡量在明年5月前都能處理好,但全教產卻認為,這是「天方夜譚」。

對於辦學不佳的私立高中職處理,林碩杰表示,5都幾乎毫無動靜,以臺中市為例,嘉陽高中多年來因財務顯著惡化,教師薪資遭設上限,超過的一律砍掉,且教師基本鐘點竟從16節增加到21節,地方教師工會向臺中市教育局反映均石沉大海。

全教產進一步指出,私立高中職過去並沒有「專案輔導」制度,若校務發展不佳,僅會被列為「轉型輔導學校」,且未具強制力,但如今若學校確實符合《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中「財務狀況顯著惡化,已有不能清償債務之事實或嚴重影響校務正常營運」的規定,臺中市教育局就應依規定處理,而非只忙於選舉,棄學校師生權益不顧。

對此,嘉陽高中回應,一、 本校教師薪資發放皆依《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規定辦理。二、 本校財務健全,薪資發放皆依法辦理。三、 少子化衝擊,校內運作被迫縮減,致部分受到誤導,希冀同仁能共體時艱,維持校務低度正常運作。嘉陽高中表示,目前學校減少的是學術研究費,在合法額度內發最少,但絕沒違法,否則臺中市教育局和國教署早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