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營事業招考舞弊案 逾80人未到案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地檢署偵辦國營事業考試電子舞弊案,查出主嫌吳男自2016年起至2020年遭查獲止共協助101人考上台電、中油、中鋼;今年9月起訴吳嫌、20名考生緩起訴,並公告希望其餘考生自首另案偵辦。但由於無人自首,相關單位上月31日主動帶回3公司員工共8人,皆坦承作弊。

雄檢指出,主嫌吳男從2016年開始經營國營事業招生考試舞弊事業,聘請解題學生在試場解題後,以電子設備播報答案給配帶耳機的考生,他先幫助考生郭男考上台電公司後,再延攬郭男負責招攬有意作弊的考生、回收電子舞弊設備、顧考場、收取舞弊費用等工作;另名林姓考生2018年考上中鋼後,與妻子共同加入舞弊集團。

檢方查出,有意舞弊的考生須先支付2萬元購買包含手機、耳機及訊號放大器等舞弊設備,該舞弊集團在筆試放榜後,還會提供協助修改自傳、教導面試技巧等相關服務,待錄取後再支付120萬至150萬元不等的尾款。經清查發現,該集團自2016年至2020年至少介入10次國營事業考試,協助101名人作弊上榜,不法獲利恐達上億元。

檢方今年9月起訴吳嫌,並予以20名自首考生緩起訴後,公告希望其餘考生自首。不過,由於遲遲無人出面自首,檢調單位10月31日主動出擊,帶回早已掌握的8名正在國營事業任職的涉案考生,包含中油5人、台電2人、中鋼1人,經訊問後全數坦承作弊犯行;檢方諭知8人寫悔過書或道歉書,並繳交公庫5至10萬元,予以緩起訴處分。

對此,中油、中鋼均表示,經查屬實絕不寬貸,均依規定予以免職。台電也表示,尊重並積極配合調查,如確定涉及不法,將依據相關人事規定處理,絕不護短;台電辦理招考已採取多項防弊措施,並持續檢討精進防弊作為,全力防範舞弊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