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一汐止邊坡滑落 交長允檢討偵測器數量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於兩個月內提出邊坡穩定分析報告。(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於兩個月內提出邊坡穩定分析報告。(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道1號南向汐止出口集散道1日發生邊坡土石坍落,高公局預計於11月4日下班前完成匝道搶修,多位立委質疑,出事的邊坡屬於C級邊坡,照理說是相對安全,這次卻仍發生滑落事故,代表分級制度有問題,應該全面檢討。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於兩個月內提出邊坡穩定分析報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日邀請王國材備詢,多位立委針對國道一號汐止匝道1日出現邊坡滑落提出質詢。立委趙正宇表示,邊坡總共分成4級,從最危險的A級到最安全的D級,這次出事的路段被高公局歸類在C級,屬於相對穩定的路段,卻還是發生崩塌,代表邊坡分級制度沒有作用,應重新全面檢視。

趙正宇也質疑,地錨鏽蝕也是邊坡滑落的主因之一,雖然高公局已經引入最新的防鏽膠技術,來防止地錨鏽蝕,但是目前的普及度仍低。此外,荷重計數量也嚴重不足,應該要多加裝設。

對此,高公局長趙興華回應,目前全國的荷重計共有486支,會針對事故原因進行探討,此外,國道邊坡偵測器約九成裝在順向坡,這次是發生在斜交坡,主要是先前地震致岩盤產生裂縫,加上連日降雨滲入裂縫,導致土地下方國道邊坡坍滑,未來會加密設置偵測器。王國材也允諾,會在1個月內了解邊坡偵測器的數量是否充足。

立委林俊憲指出,事發路段已裝設邊坡監測系統,包括雨量計、傾斜計、地錨傾斜度管等共28隻設備,此外,該路段才於10月18日因豪大雨高公局曾進行特別檢測結果顯示「無明顯疑慮」。林俊憲質疑,既然有監測系統,為何沒有發出事先預警,是系統無法提供數據,還是高公局沒有風險評估標準。

立委李昆澤認為,目前邊坡分級機制不足以應對未來極端氣候,應重新檢討邊坡分級制度及應對措施,並建議交通部應擴大巡檢調查範圍,針對巡檢機制進行通盤檢討,以及邊坡監測儀器未來應朝向即時監測辦理。

王國材說,國道邊坡管理全部共有2,567處,並無不穩定的A級與疑似不穩定的B級,其中有597處屬於相對穩定的C級,這次發生坍滑的邊坡屬C級,也設有偵測器,但現在邊坡滑動範圍越來越廣,將檢討國道的邊坡管理,包括偵測器數量及位置。

交通部承諾,將於1個月內提出國道1號南下約10k+100處施工計畫邊坡穩定分析報告,並要求強化國道、公路及鐵道施工的邊坡穩定安全,此外,交通部將在2個月內提出並制定應進行邊坡穩定分析報告法規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