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防疫逼出新產業 河北正定成最佳「養碼城」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嚴苛的防疫措施,導致「洗碼」、「養碼」現象悄然興起。其中,偏僻的河北正定縣被列為最佳「養碼之城」。

由於防疫,北京市要求進京人員須在過去連續七天內,沒有到訪過有確診和潛在的疫情風險地,否則「北京健康寶」App會顯示無法入京。民眾為了進京,只能先到沒有疫情的城市連續待滿7天,「北京健康寶」限制入京狀態才能解除。

上述操作被稱為「養碼」、「洗碼」,目前在社交媒體廣泛流傳。10月31日,有網友在微博發布了中國「養碼」城市指數,提供給「疫情難民」。該網友首推河北石家莊正定縣,理由是該縣離北京近,限制狀態解除後可立馬進京,而且物價便宜,旅遊資源豐富,飯店餐飲消費均在可承受範圍,「養碼」期間還可遊覽寺塔廟園等風景區。

於是,正定這個華北縣城,因位置偏僻、爆疫風險低,被網友列為中國絕佳的「養碼之城」。但目前石家莊的疫情高風險區正好鄰近正定縣,該「養碼」指數名單看起來只不過是開玩笑,但仍然迅速紅遍中國網路。

新唐人記者11月2日查詢發現,該「養碼」名單已遭到審查,被微博封鎖。不少網友轉向請求博主私下給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