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盼加速審查電信合併案 NCC:3個月內處理完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日邀NCC主委陳耀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日邀NCC主委陳耀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台灣大哥大併台灣之星、遠傳併亞太等兩大電信合併案備受各界關注,兩件合併案分別在今年2、3月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遞件,至今尚未有結果。立委指出,在合併前的過渡期,用戶的投訴不斷,盼能儘早處理,對此,NCC主委陳耀祥表示,盡量在3個月內處理完畢。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3日邀請陳耀祥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林俊憲質疑,電信兩大合併案到底要拖到什麼時候?現在亞太、台灣之星用戶的投訴不斷增加,台灣之星用戶數有280萬,占總門號的1/10,但投訴件數卻占總投訴案件的1/3;而200萬用戶的亞太電信,投訴比率比710萬的台哥大還多。

林俊憲指出,用戶投訴的最大不滿來自於通訊品質,但是業者嚴重虧損,無力新建基地臺解決,消費者若選擇跳槽換約,未合併前要付違約金,四百多萬的用戶成為合併案最大受害者,盼NCC能加快審查工作。

立委高嘉瑜質詢時則提到,她本身是台灣之星的5G用戶,並說「台灣之星真的很爛」,永遠都收不到訊號,不管是亞太還是台灣之星的用戶,在合併前的過渡時期就是次等公民嗎?此外,台灣之星與中華電信日前為了頻譜繳回兩個互不相讓,目前仍未有結論。不管業者之間如何角力,不要把消費者當作籌碼來討價還價,並請NCC要督促、處理。

對此,陳耀祥表示,電信合併案的審查確實不該拖太久,但案件涉及電信產業市場發展、電信秩序、消費者使用權益、勞工權益等問題,除了頻譜議題之外,還有經銷商權益等要關注,所以NCC會盡快處理,並盡量在3個月內處理完畢。

至於在消費者權益部分,陳耀祥表示,在日前舉辦的聽證會上,就有跟業者說明要盡量維持消費者權益,NCC也會去督促,對於合併後原有用戶的資費該怎麼處理也都有討論,並強調NCC也不容許業者把消費者當人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