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阪世博會禁臺灣掛名 立委建議場外自辦展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將編列20億預算,參加2025年日本大阪世界博覽會,不過立委爆料館內禁掛「臺灣、Formosa」,引發藍營立委批評,要求若不能用臺灣館,那就不用去了;綠委也建議,應該繼續爭取,若真無法以臺灣為名,建議不要參與,可在場外其他空間舉行。

相隔55年後,大阪將於2025年舉辦世界博覽會,而經濟部擬分4年編列20億元參展,不過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爆料,屆時臺灣只能以「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公司名義參加,且館內不能出現「臺灣、Formosa」的文字符號,質疑地位遭到矮化,「這樣的預算你敢給嗎?」

對於相關爭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很高興國民黨加入希望以臺灣為名參與國際活動,經濟委員會討論預算時也做出決議,要求行政部門以臺灣名義爭取臺灣館。

羅致政表示,目前的國際現實是,臺灣並非國際展覽局(BIE)一員,日本即便和臺灣關係很好,也只是承辦單位,但國民黨願意向臺灣主流靠攏,一起努力用臺灣名義參與國際活動是正確一步。

立委許智傑則說,這次活動估計有3000萬人次參與,是讓臺灣走向國際的一個很大機會,政府要繼續向BIE爭取,若真的無法以臺灣為名,建議不要參與,可改變形式在場外其他空間舉行臺灣展覽會,做一個堅守主權,又可以推動外交及國際能見度的折衷方案。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回應說,臺灣被中共打壓,用國家名義參與機會被嚴重限縮,相信只要臺灣被看見,世界各國都會挺臺灣,大家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