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業準備好了!台北國際旅展登場

ITF台北國際旅展4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ITF台北國際旅展4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ITF台北國際旅展4日於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這是宣布國境開放後的第一場大型國際旅展,業者已準備好迎接疫後觀光。總統蔡英文指出,截至10月底,已經有52團國際旅客來到臺灣,相信復甦的腳步會越來越快,創造國內、外旅遊更好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更大的商機。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ITF作為國境開放後的第一個國際旅展,是國際旅遊重啟的重要象徵,感謝臺灣觀光協會在過去兩年疫情期間堅守旅展品質,並期望透過今年旅展為觀光產業注入更多量能。截至10月底,已有52團旅遊團入境,相信產業復甦的腳步會越來越快,邀請業界持續努力,用品質和服務擦亮臺灣的觀光。

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觀光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產業,也是臺灣和全球互動的連結點。在重啟國門之後,盼所有觀光產業共同掌握機會,面對危機、掌握契機、抓緊商機,這是最好的時刻,共同迎接無限美好的旅遊藍海。自疫情爆發以來,防疫團隊不間斷的守護民眾的健康,為感謝一千多個日子都沒辦法休息防疫人員,葉菊蘭宣布,ITF再次歡迎所有警、消、醫、護免費進場觀展,表達誠摯感謝。

台灣觀光協會表示,2022 ITF台北國際旅展第一天進場人數為3萬零572人次,較2021成長51.9%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感謝觀光業者兩年多來堅守崗位共體時艱,交通部也持續推動各項振興國旅方案,獎勵觀光業包裝精緻旅遊,並輔導產業順勢加速數位轉型,活絡內需市場,為國境開放迎接國際觀光客奠定厚實的基礎。而台北國際旅展是非常重要的國內外旅遊平臺,透過旅遊交易會,接軌臺灣業者與世界市場,向全球業者說明臺灣觀光準備好了,歡迎大家來到臺灣。

觀察解封後臺灣旅遊市場,北投麗禧溫泉酒店行銷企劃部經理陳正平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目前飯店還是跟旅行社配合、以公司行號的合約客人為主,而10月開始至明年4月是溫泉旺季,不管是北投、宜蘭、還是花蓮,只要是有溫泉的地方,住房率都有達到九成以上,週末的話就幾乎呈現滿房。

至於在旅客方面,陳正平說,陸續有香港、日本的客人入住,也是因為臺灣國境解封之後、防疫政策放寬,國外旅客比較願意來臺。疫情爆發後的兩年多來,臺灣旅客在國內旅遊都已經玩得差不多了,今年年底到明年過年間應該會有許多國人出國,因此會開始布局、持續與旅行社互動,並做後續淡季的包裝。

雄獅旅遊副總經理單葑對《大紀元時報》說,疫後改變的旅遊趨勢包括一、天數變長;二、高單價價格變的更高;三、目前市場需求大於供給,現在出國的需求量大,但是供給端的航班、服務人員還沒有完全補足,但陸續會回補,預計在明年度開始航班會逐漸增多,這些情況也會逐漸好準。

單葑提到,蜜月的族群是市場的缺口,這兩年半來根據內政部統計,有將近50萬對新人登記結婚,等於有約100萬的新人沒辦法出國度蜜月的,所以針對蜜月,雄獅有專門的品牌在推蜜月行程,主要以歐洲為主,已有民眾開始詢問,也陸續有訂單。

星宇航空今年是第一次參展,公關長聶國維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第一次參展特別把A350四個艙等的座椅搬到展場,讓旅客現場直接感受。聶國維說,截至今年12月底星宇載客率已較之前增逾五成以上,日本航線尤其熱門,大阪線從原本每天1班已倍增為2班。疫情後旅遊的人潮已爆發,而在每年過年期間都是旅遊最旺盛的時候。

當旅展開放入場時間一到,民眾陸續湧入展區,王小姐對《大紀元時報》說,主要會先觀望日、韓旅遊跟國內旅遊。韓國的遊程會先關注旅行社,若是日本的遊程則會關注機票,但王小姐說,因為機票價格跟以前比差很多,所以還是會先想要從國內旅遊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