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武漢大舉封控 或因官方會議

10月31日,武漢江岸區發布通知,從11月1日起,靜默5天,大批民眾聞訊連夜駕車逃離。1日凌晨封控前夕,大批民眾依然在排隊搶購,各大超市被搶購一空。圖為武漢西馬路附近居民深夜搶菜場景(視頻截圖)
10月31日,武漢江岸區發布通知,從11月1日起,靜默5天,大批民眾聞訊連夜駕車逃離。1日凌晨封控前夕,大批民眾依然在排隊搶購,各大超市被搶購一空。圖為武漢西馬路附近居民深夜搶菜場景(視頻截圖)

【記者夏松、駱亞/報導】10月31日,武漢江岸區發布通知,從11月1日起靜默5天,大批民眾聞訊連夜駕車逃離,導致交通擁堵。1日凌晨封控前夕,大批民眾依然在排隊搶購,各大超市被搶購一空;當地市民透露,武漢大規模封控,與本月密集舉行大型會議、活動有關。

武漢江漢區市民、白領吳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1日當天,他所在的小區沒有新增病例卻被封了,通知稱要封3~5天。他說,「我每天都在看官方的通報,都沒看到住我們街道的新增病例,但我們小區還是封了,也不知道是有瞞報還是層層加碼後的結果。」

吳先生還透露,這幾天武漢封控升級,很多以前沒封的小區都被封了。他從體制內得到的消息說,上週末湖北省政府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武漢市大面積的封控;11月5日世界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大會將在武漢召開,但社會面清零卻一直壓不下來,他估計這波封控升級和此事有關。

黨媒《人民日報》10月31日報導,11月5日~13日《濕地公約》相關會議將在武漢召開。

吳先生指出,這個會議活動規格很高,安排緊湊,「武漢疫情清零形勢迫在眉睫,讓我們潛心關注事態變化。剛看了下,還不止濕地生態大會,搞不好這個月要一直封下去。」

他透露,11月武漢將舉辦幾起世界性活動,包括世界交通運輸大會(11月4日~7日)、世界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大會(11月5日~13日)、世界光博會(11月11日~13日),以及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北省政府聯合主辦的5G+工業互聯網大會(11月19日~21日);據傳11月5日某位「大領導」要來,其他的國家政要也要來。

另據武漢「本地寶」2日最新消息,11月受疫情影響,武漢不少展會將延期,包括第三屆大學生藝術博覽會(武漢)暨首屆火星潮流藝術節(10月29日~11月6日);「2022第23屆中國國際機電產品博覽會」及相關會議、論壇活動(11月2日~5日);「第20屆武漢漁具及戶外用品展覽會」(11月4日~6日);世界交通運輸大會;第26屆中國武漢茶業博覽交易會(11月18日~21日),以及2022武漢國際環保產業博覽會(11月11日~13日)。

而取消的會議,不包括世界濕地生態環境保護和發展大會、世界光博會以及5G+工業互聯網大會。

不只江岸區 武漢多地「靜默」

就江岸區封控情況,吳先生說,「說要封五天,各個小區一般情況下不進不出」,只有四類人員可以憑工作證進出:第一類是參與防疫的工作人員、醫護、軍官、警察和記者;第二類是環衛工人、定點保障商場內超市工作人員;第三類是長江委、三峽集團、農商行總行、自來水和供電人員;第四類是黨政機關人員。

他告訴記者,「我們行所有江岸區的網點(銀行服務據點)也都關了。只有支行營業部是開的,部分重要機關人員由行裡開證明上班。」

另一位武漢當地人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這兩天武漢大規模封城,有之前武漢封城的架勢,起因好像是為響應有關文件中的政策。他提供給記者的手機擷圖顯示,位於江漢區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因發現食堂有一名工作人員核酸陽性,已於10月26日凌晨6時30分「靜默」,不進不出。

還有影片顯示,協和醫院清晨6時30分突然封控時,醫院大門外有很多人等候,院方用高音喇叭喊道,「協和醫院停止就診,請大家不要聚集,馬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