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封控下求醫難 孕婦路邊產子、洗腎需等批准

網傳河南汝州少女在隔離點發燒、抽搐,送到醫院救治無效,不幸離世。(網路影片擷圖)
網傳河南汝州少女在隔離點發燒、抽搐,送到醫院救治無效,不幸離世。(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夏松、顧曉華、李韻、許蒔/報導】中共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次生災害頻發;新疆封控一輪又一輪,求醫困難且陽性患者更難,需要逐級上報,獲得批准後才可被轉運到紅碼醫院。

據中國「全國疫情高中低風險地區名單」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0月20日凌晨1時,全中國有2,306個高風險區、155個中風險區、308個低風險區;新疆烏魯木齊市有794個高風險區。

一名被隔離中(在深圳送外賣)的男子說,自己「本來就很難了,但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弄,也不敢去想了。過一天是一天,老婆小孩沒生活費,再想辦法看誰湊合一下。」他說,「壓力非常大,也沒人可說。」

他還告訴記者,深圳現在有事情也幹不了,很多門市都倒閉,不倒的也在生死邊緣,「你隔三差五封起來,他也做不了什麼生意。」

南山有個很出名的服裝城,以前是個批發市場,現在生意差得很,商戶個個都埋怨;但最難還是底層的人,如做外賣的、開一般小店的、擺攤的。他說:「解封後我要回老家,要麼就換城市,深圳兩個月封了兩次,一封就十天、八天的,真的承受不住。」

碩士:打工都成了奢侈

不僅深圳,另一個一線城市廣州也不好過。有推特影片顯示,廣州一名碩士感嘆,失業了,二十人的小公司資金鏈斷了,承擔不了員工的工資;這幾年疫情都挺難的,不知道這種狀態什麼時候過去,現在就是連「有工可打」都成了奢望。

確診者洗腎需逐級上報

深圳、廣州這樣的一線城市都難以支持,邊陲城市更不容易。烏魯木齊一位女士告訴《大紀元》,父親是洗腎患者,確診後只能去紅碼醫院(確診者專屬醫院),但須逐級上報,獲得批准後,還須等車來接送。

她表示,新疆的醫院現在分為紅、黃、綠碼三種,父親住在烏魯木齊新市區,常去洗腎的醫院屬於黃碼醫院,只接受中高風險區以及密切接觸者。

17日父親確診後,現在需要洗腎,但得一層一層上報;再不洗腎的話,可能會造成代謝性酸中毒,嚴重的話,會導致心力呼吸等方面衰竭。

但如今她只能逐級上報,先找社區,社區再找街道辦,街道辦再與新市區溝通;經過一系列逐級上報後,新市區終於在19日給了他們回覆,但他們不能自行前往醫院,只能在家等車來接送。

河南女孩因延誤治療殞命

一名男子在網路公開自己女兒因延誤治療去世的經過:河南汝州一名男子,稱自己16歲的女兒郭晶晶(音)14日凌晨3時被載到隔離點,16日開始高燒不退,17日渾身脫水抽搐、顫抖,卻無醫護人員過問;家屬多次撥打110、120無人理會,拖延導致女兒病情變嚴重。

17日下午7時,其女被送往醫院搶救無效,當晚不幸離世;該男子現正請求中共中央紀檢委,下來督察汝州市疫情防護不當之事實,還其女兒性命。

郭晶晶的姑姑在影片中說,疫情之下,一家六口都在隔離中。「當初去(隔離點)時,孩子好好的,說是密切接觸者。現在去了四天,高燒,現在人沒有(過世)了。」

另外,希望之聲電臺與《大紀元》記者皆致電該男子,男子稱當時全家都被載往隔離點,但話只說一半就被切斷,再撥打便無法接通了;記者懷疑他的電話遭官方監控,禁止他對外發聲。

除此之外,新疆也傳出,網路影片顯示,在烏魯木齊的友愛醫院(烏魯木齊市婦幼保健院的分院)大門外,有四名臨盆孕婦被拒絕入院,其中三人羊水已破,一個已出現規律的宮縮,影片中還傳出聲音糾正,一共是五名孕婦;同一天傳出的影片顯示,就在兩天前,一名孕婦因為進不了烏魯木齊友愛婦幼保健院的大門,被迫在門外馬路邊生下孩子。

分析:隔離是為了政治正確

前中國大學講師丹霞19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隔離是為了防止感染,保障人的生命安全;但在中共統治下,隔離並不是為了保障民生,而是為了政治正確。

她說,「我們不是看到這荒唐的場面嗎?說是為了防止病毒感染,不許工廠開工,卻讓百姓成群結隊的在一起等候做核酸。這也是群聚啊!那麼為什麼就允許呢?」

丹霞說,不能再放任這些官員胡作非為,他們的官帽保住了,可老百姓沒命了。「在如此殘忍的事實面前,如果我們百姓不能站出來為自己發聲的話,不站出來抗議的話,那麼這樣的悲劇一直會演下去;今天是他,明天又會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