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重申動態清零 推責稱地方防疫過度

2022年7月31日,在中國廣州市的一個測試點,居民正在排隊接受COVID-19中共冠狀病毒的核酸測試(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7月31日,在中國廣州市的一個測試點,居民正在排隊接受COVID-19中共冠狀病毒的核酸測試(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11月05日訊】在防疫可能鬆綁的傳言不斷下,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5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與會官員仍然咬定同一口徑,稱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對於清零引發民怨的責任,則推給鄭州等地方政府,稱其「防疫過度」。

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舉行記者會,主題是「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由於近日防疫鬆綁傳言不斷,昨天預告時,外界一度認為可能宣布鬆綁防疫措施。但這場記者會上,與會官員都強調「動態清零」不會改變。

中共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在記者會上強調,「防控形勢仍嚴峻複雜」,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米鋒又稱要嚴格執行第9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防止簡單化、一刀切,堅決整治層層加碼」。

就防疫過度引發民怨,中共國家疾控局監督一司二級巡視員妥佳,點名黑龍江省大慶市、山西省太原市,山西省運城市、河南省鄭州市、貴州省畢節市、四川省南充市等地,其中鄭州涉隨意靜默、封城代替管控,以推卸責任。

在被問到防控政策短期內是否有變化時,中共國家疾控局傳防司巡視員胡翔只是說,當局的防疫措施是「完全正確,而且還是最經濟有效的」。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有關北京是堅持還是放鬆「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的傳言不斷,中共官方傳遞的消息也相互矛盾。中共二十大之前,外界普遍期待會後動態清零政策將有所放鬆,但習近平在二十大政治報告中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不動搖。

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動態清零政策可能即將鬆動的傳言又接連傳出,其中包括中央高層開會研究如何鬆綁,國際航班熔斷取消以及入境隔離天數縮短等等,帶動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連日強勁大漲。

路透社稍早報導,前中共疾控中心前首席流行病學家曾光週五在花旗銀行主辦的一場會議上表示,中國動態清零政策「很快將有實質性改變」,因為「開放條件正不斷累積」,「不會等到明年春天,但是會逐漸分步開放。」

不過,今天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官員的最新表態,似乎撲滅了有關清零防疫政策有變的傳聞。

時事評論員文昭11月4日在自媒體表示,最近幾波放鬆清零的消息,明顯可以看到有人背後操盤的痕跡,其實是技術官僚和既得利益集團發動修正清零的攻勢,中共內部較量激烈。

責任編輯:寧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