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際藥廠遭罰 中國走向內循環

圖為葛蘭素史克製藥廠總部辦公室外部全景。(Leon Neal/Getty Images)
圖為葛蘭素史克製藥廠總部辦公室外部全景。(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張鐘元/報導】【大紀元2022年11月05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張鐘元採訪報導)在外資紛紛撤出中國之際,跨國醫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SK)近日被中共列入違規名單,並在今後一年半時間內都無法獲得中共國家藥品集採申報資格。分析表示,葛蘭素史克被罰反映出中共沒錢了,高價的進口原創藥被排除在外,以及中共在為「內循環」做準備。

10月31日,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公告稱,葛蘭素史克對出口中國的度他雄胺軟膠囊不符合中共制定的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要求。中共國家藥監局決定,自即日起,葛蘭素史克的該膠囊被暫停進口、銷售和使用。

上海陽光醫藥採購網也在同日發布公告稱,中共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簡稱「國家聯採辦」)決定取消葛蘭素史克公司的度他雄胺膠囊中選資格,同時將該公司列入「違規名單」。自2022年10月31日至2024年4月29日,葛蘭素史克被暫停參與中共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活動的申報資格。

葛蘭素史克成為中共進行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以來被罰時間最長的藥企之一。

大紀元記者致函葛蘭素史克,要求就相關問題進行置評,截至本文發稿未獲回覆;記者撥打中共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的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度他雄胺膠囊用於治療前列腺腫大、脂溢性脫髮等疾病,是中共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的61個藥品之一,於2021年6月開標。葛蘭素史克是該藥的原研企業,該藥2001年在美國上市,2015年專利過期,2011年原研獲批進入中國市場。

據當時披露的中選結果,度他雄胺軟膠囊共有兩家企業中標。其中葛蘭素史克中標規格為一盒10粒,每粒0.5毫克,中標價格為3.096元人民幣,比每粒7.483元人民幣的最高有效申報價降了一半多,供應天津、內蒙古、吉林等16個省區市。

葛蘭素史克由葛蘭素、威康、史克、必成等一系列的老牌製藥公司合併而成,員工總數一度超過11萬名。該公司總部位於英國倫敦,其產品在呼吸、愛滋病、疫苗領域具有領先地位。作為醫藥界巨頭公司,葛蘭素史克營收年年名列全球前十。

根據中共第五批藥品集採文件,全中國實際中選企業數為一家或兩家的藥品,採購周期為1年。因此,葛蘭素史克的度他雄胺膠囊實際上已經完成了一個採購周期。中共國家聯採辦也在公告中稱,度他雄胺的採購周期於今年10月底結束,不再啟動替補程序。

對葛蘭素史克來說,影響更大的是參與中共國家藥品集採申報的資格被暫停至2024年4月29日。

中共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一般一年開展兩次,2022年第七批集採目前已經在中國多地進行,中國業內普遍認為第八批集採也將不遠。被取消未來一年半的集採申報資格,意味著葛蘭素史克旗下藥品或至少錯過3次國家藥品集採機會,相關藥品不可能通過集採進入醫院市場。

中共國家藥監局官網數據庫顯示,目前度他雄胺膠囊的進口企業僅葛蘭素史克一家,而中國國產企業則包括成都盛迪醫藥有限公司、齊魯製藥、四川國為製藥有限公司三家。

中國媒體澎湃新聞表示,隨著葛蘭素史克被罰,這三家中國企業在接下來的接續採購上或有了新機會。

葛蘭素史克不是第一家被罰跨國藥企

葛蘭素史克並不是第一家被中共處罰的跨國藥企。

澎湃新聞11月1日報導,今年6月29日,中共國家聯採辦曾公告,印度太陽公司生產的比卡魯胺片部分批次產品因乾燥失重項目不符合進口藥品註冊標準,取消其在第五批國家集採中的中選資格。

最後,浙江海正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振東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朝暉藥業有限公司替補供應太陽公司的原有供應地區。

在更早之前的2020年3月25日,中共國家聯採辦也曾公告,取消美國新基公司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第二批國家集採中選資格。最終,中國石藥集團歐意藥業有限公司和江蘇恆瑞醫藥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替補供應企業。

葛蘭素史克被中共處罰的原因分析

旅美中國時政觀察人士陸天明11月5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葛蘭素史克被中共處罰可以從三方面來看。

「首先,它反映出的問題是中共沒錢了,現在非常缺錢。」陸天明說,「因為這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最近這一年來,中共的國家藥品集採中有不少進口藥被排除在外,因為它們的價格較高,而那些仿製藥較便宜,中國的產品成本較低。但即使是中國公司,中共也是通過集採把價格壓得極低,當然它不是為了造福百姓。大家都知道中國的藥品費用相當高昂,裡面的利潤很高,因為藥企要拿出很大一部分錢來行賄,這些成本都打到了藥品價格裡,中共也從來沒管過。」

他說:「現在中共集中採購、壓低藥品價格,將一些高價的原創藥排除在外,其實說明中共沒錢了,原因就是這幾年的疫情,中共採取極端的防控措施,所謂的動態清零以及常態化的核酸檢測,不但浪費了大量的資金,同時也導致中國的經濟大幅度下滑。因此它採用集採的方式,一是通過量來壓價,再就是把這些高價的進口原創藥排除在外。」

「第二個方面,從政治角度來說,這兩年有很多外資在撤出中國。」陸天明說,中共也早在做打算,要搞所謂的內循環。

「二十大的結果大家也都看到了,都認為中共是要回到一個類似於文革的時代。」他說,「甚至現在各地的供銷社也開始冒出來,這都說明它要搞這種所謂的內循環、自給自足那一套東西了。」

陸天明表示,中共一直在俄烏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在台海也蠢蠢欲動,它會認為與其等以後因為這些問題而被國際制裁搞得很被動,還不如現在主動開始做各種脫鉤的準備。所以它把外企排擠出局,把訂單留給國內的企業。「它希望能在接下來被國際社會圍剿的環境中生存下來,所以這些動作都是準備開始搞內循環的表現。」他說。

「第三,對葛蘭素史克來說,這也是一種因果報應。」陸天明說,「因為中共政權下的中國人權狀況非常惡劣糟糕,這些年很多有良知的企業都在譴責,甚至退出中國市場,但也還是有很多外資企業對此視而不見,只為賺錢,一直往中國投資,實際也是在變相地給中共輸血。」

「中國是一個貪污腐敗橫行的地方,根本沒有公平可言。所以這些外資企業要打入中國市場,基本上都要跟它同流合污進行勾兌。」陸天明表示,葛蘭素史克在中國市場也爆出過行賄等等許多醜聞,有些國際大公司為了在中國賺錢確實不擇手段,「在國外提倡的那些普世價值,到了中國以後為了錢、利益全都放棄了」。

他說,「說白了就是用什麼手段得來的,最後還會因為什麼原因失去,這就是一種因果循環。當時它用了不正當的手段謀取了這些利益,但是在中共政權下的中國,它隨時會因為共產黨的利益而被作為犧牲品。」

「所以外資在中國投資最大的風險實際上是來自於中共的政策的不確定、不可預測性,以及不遵守規則,沒有底線。」他說,「任何時候,只要危及了中共的利益,哪怕你不是主動的,只是因為它面臨危機,它就可能會把這些外資作為犧牲品。在這樣的環境下,這種風險是不可避免的。」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