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經濟封閉化 臺商更需融入國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26日發布第21次諮詢委員會議,內容提到未來陸方強推「經濟內循環」,內需市場將更競爭,恐不利專營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的台商,政府應持續支持台商多元布局其他國際市場;並建議政府積極深化臺美、國際鏈結,融入國際生態鏈。

陸委會近期舉行諮委會,主題為「全球肺炎疫情對中國大陸發展及兩岸經貿之影響及因應」,出席學者提出六大重點,包括:一、 中國大陸爆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自身經濟,造成國際及美中關係劇變,影響中國國際政經地位,加上內部債務過高及洪災、南海爭端及美國大選因素,未來發展多面受阻。此外,美國加大對陸科技制裁,美中關鍵領域脫鉤可能性大增,北京當局近期提出「經濟內循環」因應;大陸以自身龐大外匯存底及中央集權體制,搭配政府多元政策工具因應,雖經濟尚不至「硬著陸」,但經濟情勢惡化風險已逐漸升高。 

二、疫情衝擊下,全球反中情緒「固化」,國際對陸交往將趨內斂,衝擊「一帶一路」、RCEP等中國對外發展戰略,加上全球需求衰退,「經濟內循環」已成不可逆趨勢,或加大「國企補貼」、「國進民退」。 

三、兩岸經貿受惠大陸「轉單效益」及其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商機,呈逆勢成長,不過,這僅是疫情短期效果,未來陸方強推「經濟內循環」下,內需市場將更競爭,恐不利專營大陸內需市場的臺商,呼籲我國應持續支持臺商多元布局新南向、中東歐等國際市場。

四、美國主導「去中化」,未來高科技等關鍵產品供應鏈,分化成美、中兩套系統,我國除持續擴大內需外,也應利用自身高科技優勢,趁此疫情,國際對我信賴度大幅上升之際,積極深化臺美、國際鏈結,融入國際生態鏈,強化「操之在我」的能力,避免企業被迫選邊站的受控困境。

五、為避免中國利用「半公半私」企業滲透臺灣產業,對我國安、資安構成威脅,建議政府適時調整法規,加強對陸企辨識審查。此外,美國持續阻止中共滲透,近期宣布禁用陸商應用程式、互聯網等,並擴大「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呼籲國際以「不信任並查核(distrust and verify)」原則應對北京當局。學者建議,臺灣應審慎思考是否進行策略調整,提升我國的防禦能量,避免陸方統戰滲透。

最後,第六點提到,政府應觀察中共是否因經濟下行展開軍工建設投資「大建軍」,以及推動產業「去美化」後,是否進一步「去臺化」評估對臺經濟的可能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