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央地方不同調 賴清德:防疫現危機

副總統賴清德(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右6)20日出席「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向護理人員表達感謝。(記者陳柏州/攝影)
副總統賴清德(中)、衛福部長陳時中(右6)20日出席「護理人員COVID-19防疫感恩大會」,向護理人員表達感謝。(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彰化縣衛生局的採檢個案確診事件,突顯中央與地方似乎出現防疫不同調的情況,對此,賴清德副總統20日表示,當時在SARS期間就有出現地方、中央分權不明的問題,經過修法,疫情期間,指揮中心指揮官負責所有防疫事務,並擁有絕對統一領導的權力。 

臺灣護理學會20日下午召開COVID-19(中共病毒)防疫感恩大會,賴清德、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人都到場向護理人員表達感謝,賴清德在致詞時表示,非常容幸參與這場深具意義的感恩大會,並代表蔡英文總統、全國人民向全國17萬站在第一線的護理人員表達由衷的感謝。

賴清德說,護理人員跟每個人的一生可說是息息相關,從出生到青年、壯年、到年老生病,護理人員都提供了最好的服務、溫暖的協助,陪伴病人走過每一個階段,「護理人員就像家人一般的溫暖」,而在台灣發生像是,921地震、高雄氣爆、八仙塵爆、2003年的SARS,及今年的武漢肺炎,護理人員又搖身一變為戰士站在第一線,守護國人的健康,令人感動、欽佩。

談到這次的臺灣的防疫成績亮眼,賴清德指出,成功的原因很多,包括蔡英文總統的超前部署、後勤口罩國家隊,及警政、民政等單位的齊心協力,還有全國團結完成了這一場防疫的工作。

話鋒一轉,賴清德表示,在2003年SARS來臨期間,自己還在立法院衛生環境社會福利委員會擔任召集委員,面對當時發生的種種事情,其實內心相當悲痛,雖然病例數才6百多個、死亡人數73名,但是很多年輕醫師、護士死亡,疫情過後,政府進行檢討後,發現原來是中央部會協調不夠,而中央及地方的分權也不夠明確。

賴清德表示,當時發現中央跟地方權責劃分不明,並有人力不夠、物資不足的問題,後來就修改《傳染病防治法》,並讓疾管局升格為疾管署,以利後續疫情發生能做因應,修法後,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負責所有防疫事物,並擁有絕對統一領導的權力,解決了中央及地方權責不明的問題。

最後,賴清德表示,因為有之前的SARS的經驗,立法、行政機關的共同合作,將前車之鑑作為借艦,在這次的疫情當中也發揮作用,相信經過這次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侵襲,大家的經驗會更豐富,在此也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大家,向大家說聲辛苦了,最重要的是現在疫情還沒結束,「同志仍須努力」,繼續加油。

陳時中則是在致詞時表示,面對這次肺炎疫情,若是沒有護理人員,很多事都做不了,也不可能成功。

陳時中表示,在今年2月初,首班武漢包機載回臺灣民眾那天,他當時有到臺中檢疫,身邊都是護理人員,這些護理人員不僅負責打點大小事,也會安撫周邊行政人員及警衛隊,讓團隊順利合作,將檢疫所建立起來。

談到今年2月8日寶瓶星號返抵基隆港,陳時中表示,當時率領醫師、檢驗師和大批護理人員上船進行採檢,他坦言,當時上船的剎那自己也很緊張的,畢竟登船前,當時對於船的認識僅限於一張平面圖,上船後卻要馬上建立起檢疫站、發燒篩檢站及採檢站,但因為有護理人員的幫忙及引導,讓旅客們得以順利完成檢驗,並順利回家。陳時中感性表示,「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