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大林廠氣爆火警 經長:一週內查明提懲處名單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油大林煉油廠氣爆火警事故,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除表達歉意外,並承諾一周內查明並提出報告,說明老舊管線沒有在例行大檢中被查出來,是否有疏失,以及相關人員懲處名單。她也強調,大林蒲遷村計畫一定會加速辦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7日邀請王美花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楊瓊瓔、賴瑞隆等關切大林煉油廠氣爆事故原因及後續處理狀況。中油檢討報告指出,大林廠氣爆火警原因,是高壓系統置換氫氣時,管線破裂造成氫氣洩漏引發氣爆火警。

王美花表示,對大林煉油廠氫氣外洩事故,感到非常抱歉。事發原因確實因為管子破裂,沒有操作上的問題。中油應該對煉油廠區、管路管理與SOP更加精進。高雄市政府已責成中油公司,盡快找第三單位確認,當時的管子為什麼破裂,為什麼事發之前沒有發現。

賴瑞隆指出,大林廠10月13日才完成大檢查,設備的老舊卻沒在歷次檢查中查出來,中油制度面一定出了問題,不斷重複這樣的事件,人民沒辦法接受。邱議瑩說,不斷有工安事故出現,「每次只會來講抱歉,真的是對高雄人很抱歉」。

王美花表示,中油一定要檢討、要做更好的管理。這個事件之後,中油就相關管線同步檢查,將請中油提出比較清楚的說明。

邱議瑩、楊瓊瓔、賴瑞隆要求一周內送出懲處名單、懲處的層級,以及查明例行大檢中,為何查不出老舊管線。賴瑞隆強調,要有懲處、要有負責,才會有人對這件事情在乎,不然這件事情永遠是未爆彈。

楊瓊瓔質詢時也提到,大林煉油廠附近的鄰居告訴她,這已經不知是第幾次爆炸了,要求立即遷村或關廠。王美花回應,大林蒲遷村計畫是非常龐大的計畫,現正緊鑼密鼓跟高雄市政府研商,已到尾聲,只要方案確定,一定會加速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