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大校長赴黑道招待所 黃國昌:警署證實未報備

圖為2021年警察大學新任校長陳檡文(右)在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監交下,從卸任校長黎文明(左)手中接下印信。(內政部提供)
圖為2021年警察大學新任校長陳檡文(右)在內政部長徐國勇(中)監交下,從卸任校長黎文明(左)手中接下印信。(內政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警大校長陳檡文5年前曾出入黑道私人招待所,他聲稱,當時他擔任警政署警務委員,是為了蒐集情資才會提出邀約。但前立委黃國昌指出,警察與特定人士接觸,依規定須事前核准、事後報告,但警政署證實沒有這些資料,呼籲相關單位依法處理。

黃國昌4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陳檡文於2017年8月24日晚間,由黑道開車載送他前往臺北市某處的豪宅招待所,抵達招待所門口後,綽號「鱸鰻」的天道盟蘆洲角頭林秉文從副駕駛座下車,恭敬的幫後座的陳檡文開車門;陳檡文大搖大擺走進招待所,林秉文及高利貸當鋪老闆林彥廷隨侍在後,小弟及傳播妹們也紛紛進入。

陳檡文日前回應,他從事刑警工作30年,對道上人物多少會有些接觸和認識,但絕對沒有跨越紅線,2017年他擔任警政委員時,受命蒐集統促黨總裁張安樂情資,他想起林秉文在澳門經營賭場,才會提出邀約;但見面地點、時間是由林秉文安排,可能是考量雙方身分,才會約在隱密的會館。

現為必礦集團董事長的林秉文7日表示,那時他主要在澳門,回臺灣有飯局聚餐,他與陳檡文是朋友;不過他不知道陳檡文是否蒐集情資,陳檡文當天只問他對於某些人有什麼看法、是否認識、近況如何等,就像朋友聊天。他強調,那是一場單純的聚會,陳檡文吃完飯就走了。

不過,黃國昌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依據警政署訂定的「警察人員與特定對象接觸交往規定」第5點規定,警察要與特定人士接觸前,必須事前由長官核准、事後提出報告,即使陳檡文當時已經是警務委員也沒有例外;結果警政署證實,根本沒有陳檡文與林秉文接觸的核准及報告資料,請法務部廉政署、監察院依法懲處、糾正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