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聚焦打仗? 分析:內宣成分大

中共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11月8日赴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放話備戰。(網路影片擷圖)
中共官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11月8日赴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放話備戰。(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寧海鐘、駱亞/綜合報導】11月8日,中共黨媒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說,全軍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勁」,聲稱此行是要亮出新一屆軍委,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的決心態度。

專家認為,習近平此番講話,以目前來說,還是威脅的成分更大;真正要開戰,現在並沒有提上日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指出,「我覺得更多還是說給中國國內的人聽的。這當然主要還是要強調,軍權是在他的手裡。當然也含有準備打仗這麼一種考慮在裡頭。」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那當然是講給內部聽的。我覺得這個是他的政治訴求高於實際的訴求。因為他講的話並沒有超越以往的那個範圍,例如他說的維持國家主權、安全利益,還有經濟等等這些部分,都是以前講過的。」

胡平認為,習近平知道現在打臺灣沒有把握,美國很可能會介入;要等中共的軍力起碼在局部地區和美國的距離非常小的時候,中共可能對臺採取所謂的北平模式——就是擺出以武促統、以戰迫和的姿態,兵臨城下或者打其外島,逼迫臺灣就範。

胡平說:「到那個時候,如果中國就採取這種所謂北平模式,那麼美國就不一定來軍事介入,不一定派兵,那樣子他就可以把臺灣拿下來了,他是打著這個算盤,所以他就威脅的成分大。」

蘇紫雲認為,對於習近平對臺灣開戰的時間點,在美軍內部也有不同的看法。但美軍高層主要是表達了急迫性,意思是美國軍方要隨時做好準備,「短期內他(習)不會動手,原因在於說,習近平剛就是『登基』,那在這種情況下,他沒事來捅臺灣這個馬蜂窩,風險太高了,因為失敗的機率很大。」他也舉出第二個會讓習決定軍事冒險的原因,就是內部嚴重不穩,「所以他要炒作臺灣議題來團結內部。」

新版政治化妝師登場?蔡霞曝李書磊上位內幕

另外,中共二十大上,李書磊和石泰峰這兩名出身中央黨校的高官進入政治局,分別擔任中宣部長、統戰部長。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披露,李書磊早年就研究把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和中國文化嫁接,可能會為習近平頒布意識形態方面的新內容。

蔡霞說,「他們兩個都是在改革開放之初考進北大,從北大畢業以後,到中央黨校工作。按說他們對現代人類文明的基本觀念,要比其他的官員要懂得多。當然做一個學者和做官,行事規則是不一樣的。」

「他們在做學者的時候,對很多問題,還是有比較開明、比較民主化傾向的觀點。」蔡霞說,但作為在體制裡工作的領導官員,李、石兩人到了副省級的時候,他們就有所顧忌,要順應這種政治氛圍才能生存。

蔡霞認為,他們內心的根本的東西應該還是不會改變的,但當他們為當權者所用時,是要守著自己內心真正的價值觀念,還是迎合獨裁統治的需要;為了政治上的利益,去改變自己的基本價值傾向,就很難說了,因為人是會變化的。

而李書磊10日則是撰文〈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刊登在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第6版,文章提到「要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鼓勵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看似要在學術和藝術領域放鬆管制,但仍強調「必須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

李書磊文中還提到:「必須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還要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壓實壓緊各級黨委責任,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

另一邊,公安部部長王小洪,在中共二十大後成為中央書記處書記。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發文,希望王小洪以史為鑑,不要重蹈前任公安部長周永康「迫害法輪功信仰團體」的歷史覆轍,要為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