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吸菸肺阻塞機率增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肺阻塞(COPD)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榜上,研究指出,未來十年內肺阻塞將躍升為全球死因首位。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10日呼籲,即刻戒菸及遠離二手菸是預防肺阻塞的有效方式。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導致呼吸道出現無法恢復的阻塞,使得氣體無法通暢地進出呼吸道的疾病。

據健保資料庫研究顯示,肺阻塞病友急性惡化住院的死亡率為4%,年齡越大及共病越多的病友住院死亡率較高,病友出院後一年的死亡率更高達 22%。

肺阻塞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表示,當中很高比例的病友是因為吸菸所致,隨著疾病進展,症狀會越來越嚴重,病友也容易受外部刺激、環境因素,導致肺功能惡化。

王鶴健坦言,令人擔憂的是,COPD典型症狀為「咳、痰、喘」與新冠肺炎後遺症的「長新冠」症狀頗為相似,且長新冠症狀約持續4至5個月不等,而有民眾因為症狀持續過久或病情變得嚴重到門診求助,經醫師診斷,確診為COPD,但此時肺功能通常已嚴重受損。

今年有一項針對40歲以上民眾的「肺部健康觀念」調查顯示(N=1,137),超過九成(91.5.%)民眾長期處於空氣污染環境中(如:菸害、居家/交通空汙、職業粉塵環境)。

若再進一步觀察吸菸族群(菸齡平均17.8包-年),逾八成(83.7%)不認識肺阻塞,近七成(66.9%)出現咳、痰、喘或呼吸不順暢超過三周以上,卻僅有兩成(20.3%)民眾就醫,前兩名未就醫的原因為「症狀沒很嚴重,沒有影響日常生活(76.8%)」、「抽菸本來就容易會有這些症狀(45.8%)」。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茂昌表示,這項調查,突顯了民眾對自身肺部情況抱持低重視高輕忽的態度,即便日常處於肺阻塞高風險因子中,依然對自身肺部症狀的警覺性低落,呼籲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降低發生肺阻塞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