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祖缺藥師 國防部:有需要可派遣人力支援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馬祖離島藥師人力缺乏問題,國防部軍醫局衛保處長陳元皓10日表示,若有需要支援馬祖地區缺乏藥師人力,將依衛福部及國防部指導,協請三軍衛材供應處派遣具有執照的藥師支援。

立委洪申翰日前在立法院質詢表示,馬祖四鄉五島,藥師只有6位,每一個島的衛生所只有1位藥師。當前防疫居家照護由藥師送藥到家的政策,假設確診者沒有親友可以代領,在馬祖如何執行?要求防疫指揮中心進一步研議離島醫療配合防疫政策的特殊情形。

對此,國防部1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現階段國軍防疫作為暨外、離島醫療在地化成效。

陳元皓說,外離島醫療資源較為不足,在全民健保實施後,衛福部推動全方位偏鄉外離島醫療照護體系,國防部配合「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政策,責派國軍醫院支援外離島醫療。

對於馬祖地區的醫療支援現況,陳元皓說明,南竿鄉是由軍醫局責派國軍醫院補服隊勤醫官,支援連江縣立醫院當地所需之相關專科醫師,並自2016年起,增加三軍總醫院支援骨科醫師,2020年起,增加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支援精神科醫師;北竿、西莒及東引衛生所分別由國軍高雄、臺中及桃園總醫院支援相關專科醫師。

至於近期馬祖傳出藥師人力缺乏問題,國軍是否會支援馬祖地區藥師人力。陳元皓表示,如需支援馬祖地區缺乏藥師人力的問題,會依衛福部及國防部指導,協請三軍衛材供應處派遣具有執照的藥師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