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口罩令鬆綁 王必勝:需觀察三指標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1日指出,口罩令鬆綁需觀察關鍵三指標。圖為鳳山區一處公園內貼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提醒告示。(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1日指出,口罩令鬆綁需觀察關鍵三指標。圖為鳳山區一處公園內貼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的提醒告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趨緩,外界關注戴口罩規定何時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1日表示,口罩鬆綁議題仍就「定義」討論中,將觀察疫情狀況、醫療量能、冬季吸呼道傳染病等情況後再公布實施日期。

王必勝在記者會表示,口罩鬆綁規定會觀察三項指標,首先要看確診個案數是否低於這波疫情上升的起點,若更低就代表已完全度過這波疫情;第二要重新盤整現有醫療量能,看醫療量能是否有侷促情況;第三要看冬季流行呼吸道傳染病的監測情況。

王必勝表示,上述三項觀察指標與訂定鬆綁口罩規定息息相關,確定後就會向外界報告。

指揮中心11日宣布,為保障弱勢民眾與國小學生健康,將擴大發放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及國小學生每人5劑免費家用抗原快篩試劑,預估約有一百八十萬人受惠,11月21日前可配達各國小並開始配發,中低收入戶最遲能在11月底前領到。

發放對象部分,國小學生為111學年度在學學生,家用快篩試劑將直接配送至學校;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則依縣市政府提供的名冊計算所需數量,寄送至縣市政府社會局/公所。這些快篩試劑為額外提供,不影響實名制的購買資格。

指揮中心提醒,學校發放家用快篩試劑後若有剩餘,得併入原有備存量,並依照相關原則管理使用。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部分,若有剩餘數則留供縣市政府第一線防疫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