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投資全球港口 專家憂用於情蒐

圖為德國漢堡港。(Axel Heimken / AFP)
圖為德國漢堡港。(Axel Heimken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報導,中共已透過中國企業及總部設於香港的企業,取得全球95個外國港口碼頭租賃權或股權,且足跡遍及比利時、德國、西班牙、斯里蘭卡、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秘魯等。美學者研判,中共此舉並非僅單純商業目的,而是進行情報蒐集,並作為潛在的海外軍事基地。

根據英國倫敦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顯示,去年超過27%的全球貨櫃貿易,全經由總部位於中國及香港大企業所把持的碼頭。上個月,德國還批准中國國有企業「中遠海運控股」(COSCO)收購位於漢堡港口一處碼頭的股權。

另外,中遠海運控股也在南美洲秘魯開發新港口,而中國國有企業「招商局港口控股」則參與東非國家坦尚尼亞最大港口建設。總計中企和總部位於香港的公司已取得95個外國港口碼頭的租賃權,或在特許經營權中持有股份。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安全分析人士認為,中共不斷擴大把持外國港口的數量,可以給中共海軍停靠中資營運的港口進行補給,可以有效維持海外艦隊、成本也低,這從2017年中共在東非國家吉布地建設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可以得知。

現任華盛頓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人員鄧尼根(Kevin Donegan)說,當你遠離家鄉時,若東西壞了,就需要有個修理的地方,也需要獲取燃料及維持生活物資,「一個補給軍事物資的地方非常重要」。

他表示,過去250年裡,我們的海軍中建立了這樣一套系統,他們(中國)正在慢慢建立起來。」他強調,中國營運的港口碼頭除具商業價值外,還可以用於情報蒐集,並作為潛在的軍事基地。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孔適海(Isaac B. Kardon)也認為,中國公司開展業務的港口,等於讓共軍擁有現成的補給點,這使其更有信心在海外開展行動。他說,把重要的船舶零件或物資大規模運到「對的地方」,對中共海軍而言雖然複雜,卻可展示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