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入境要隨俗 世界各國奇特的違禁品

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有不同的法令,遊客應該入境隨俗,避免因誤觸禁令而受到懲罰。(123RF)
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有不同的法令,遊客應該入境隨俗,避免因誤觸禁令而受到懲罰。(123RF)

文/陳俊村
很多人會穿著人字拖鞋(flip flop)趴趴走,即便出國旅行也是如此。這也許是因為穿這種鞋子很方便,在夏天也很涼快。然而,不同的國家或地區有不同的法令,遊客應該入境隨俗,避免因誤觸禁令而受到懲罰。在義大利,有些地區就禁穿人字拖鞋,遊客不可不慎。

義大利卡布里島一景。(Pixabay)義大利卡布里島一景。(Pixabay)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有旅遊專家透露,世界各地都有一些奇怪的禁令,不准人們使用特定的物品。所以當你打包行李時,你除了不能攜帶武器或炸藥等眾所皆知的違禁品之外,你也不能攜帶受到旅遊目的地所管制的物品。

英國一名海外資產資深編輯奈伊(Christopher Ny)表示,在你造訪或遷徙到新的國家之前,你應該研究當地的文化和風俗,其中包括奇特的法令。否則,你可能會因為違法而被罰款或驅逐出境,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會被抓去關。

以下列舉世界各地8個奇特的違禁品:

● 義大利卡布里島 (Capri)——人字拖鞋

來到義大利某些旅遊景點,禁止人們穿人字拖鞋。(Pixabay)來到義大利某些旅遊景點,禁止人們穿人字拖鞋。(Pixabay)

你可以在義大利大多數地區穿人字拖鞋,但你不可以在卡布里島這麼做。在這裡,穿著太吵的鞋子被視為違法,其中包括人字拖鞋,這是因為當地人重視他們的「祥和與寧靜」。

● 美國——健達出奇蛋 (Kinder Surprise

健達出奇蛋是一種包含玩具的巧克力蛋,由義大利食品商費列羅(Ferrero)所生產。美國禁止這項產品進口,因為依據相關法令,任何食物中不得嵌入「沒有營養的物體」,其中包括玩具。

然而,美國的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並沒有禁止健達出奇蛋,人們在這些國家還是買得到這項產品。

● 加拿大——嬰兒學步車

嬰兒學步車可能有安全隱憂。(Pixabay)嬰兒學步車可能有安全隱憂。(Pixabay)

加拿大自2004年起禁止人們使用嬰兒學步車,因為這項產品會衍生安全問題。

● 日本——速達非(Sudafed

日本法令對反興奮劑(anti-stimulant)藥物嚴格控管,任何含有偽麻黃鹼(pseudoephedrine)的藥物都被禁止,其中包括速達非和通鼻得(Vicks Inhaler)。

而含有可待因(Codeine)的藥物在日本也受到禁止。外國人如果違法,可能會被關押(拘禁)或驅逐出境。

● 馬來西亞——黃色衣服

在2016年,有數千名身穿黃色T恤的馬來西亞人,在吉隆坡街頭進行抗議,要求當時的總理下臺。此後,該國政府便禁止人們穿著黃色衣服進行抗議。

● 加勒比海國家——迷彩服

有些加勒比海國家禁止非軍事人員穿著迷彩服。(Pixabay)有些加勒比海國家禁止非軍事人員穿著迷彩服。(Pixabay)

巴貝多和阿魯巴等加勒比海國家,禁止非軍事人員以外的任何人穿著迷彩服,其中包括遊客。

● 美國——肉餡羊肚(haggis

肉餡羊肚又稱為哈吉斯,它是一道傳統的蘇格蘭菜,實際上就是羊雜碎。它因為含有羊肺,所以美國從1971年開始禁止進口。

美國農業部在1971年通過的法令中規定,牲畜的肺不得作為人類的食物。

● 泰國——電子煙

儘管很多人試圖藉由電子煙來戒除菸癮,但泰國政府自2014年11月起禁止電子煙的進口、出口、銷售和持有。有使用這項產品的人應當注意,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