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市議員候選人涉開19桌賄選遭起訴 柯志恩避嫌僅致詞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橋頭地檢署在選前偵結首波賄選案,查出國民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鄭東元涉嫌以問政餐會的名義,於今年8月26日在某海鮮燒烤店席開19桌,宴請190位選民,每桌餐費4,500元,並逐桌拜票爭取支持。檢方於18日依違反《選罷法》起訴鄭男及其競選總幹事等3人;鄭男則喊冤。

起訴指出,鄭東元與他的競選總幹事萬男、兄弟會成員白男等3人,為使鄭東元能在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順利當選市議員,竟利用兄弟會聚會的機會,由鄭男、萬男向不知情的茄萣區某海鮮燒烤餐廳訂位20桌,以召開「柯志恩與市政顧問鄭東元問政說明會」的名義,於今年8月26日晚間宴請選民,並邀約助選團隊、兄弟會成員與會。

當晚,鄭東元等人席開19桌,每桌餐費4,500元,共宴請190人,每人約餐費450元,其中至少有17人為該選區具投票權的選民到場。期間,鄭東元指揮身穿競選團隊衣服的成員在場引導入座、放置姓名桌牌、掛設選舉競選布條及發放競選文宣,助選團隊也帶領與會人員高喊當選口號,鄭東元則逐桌拜票尋求支持。

橋檢17日偵結後,依涉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行賄罪嫌,起訴鄭東元等3人。至於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因團隊曾告知鄭東元此舉恐涉賄選,僅在餐會前到場致詞後即離去,並未觸法。

對此,鄭東元認為,檢察官在選前起訴,可說是「黃俊英事件」翻版,當年參選高雄市長的黃俊英在選前被控賄選,選後證明無罪卻抑鬱而終;這次他的案件也是一樣,明顯是國家機器介入選舉、政治追殺。他強調,未來一定會證明自身清白。

此外,橋檢17日也查出,另有民眾黨高雄陳姓市議員候選人,涉嫌以舉辦募款餐會為名席開13桌,以每桌餐費8千元宴請130位選民。經傳喚被告陳姓市議員候選人、龔姓競選總幹事、蔡姓樁腳及選民共計21人到案後,諭知陳姓市議員候選人以30萬元交保,龔姓競選總幹事、蔡姓樁腳則以各10萬元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