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斯克恢復川普推特帳號

馬斯克恢復了美國前總統川普推特上的帳號。(Olivier DOULIERY / AFP)
馬斯克恢復了美國前總統川普推特上的帳號。(Olivier DOULIERY / AFP)

【記者夏雨/報導】美東時間上週六(11月19日)晚上,推特的新老闆馬斯克(Elon Musk)恢復了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推特帳號,推翻了自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事件以來對川普實施的終身禁令。

馬斯克在推特上發起一項民意調查,讓推特用戶投票決定是否解封川普帳號。持續24小時的投票結果顯示,51.8%的投票支持恢復川普的帳號,48.2%的投票反對。馬斯克隨即宣布會在上週六晚上恢復川普的帳號。

馬斯克:人民已經發聲

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人民已經發聲。川普(帳號)將恢復。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帝的聲音(Vox populi vox Dei)。」他使用了一個拉丁語短語。

不久之後,川普帳號重新出現在推特平臺,連同他以前的推文,超過5萬9千條。川普最新的推文發布於2021年1月8日。

馬斯克上週五表示,他已經恢復了一些被禁的帳號。

目前尚不清楚川普是否真的會重返推特。他過去曾表示,即使他的帳號被恢復,他也不會重新加入推特。他一直使用自己的社群媒體網站Truth Social發文,該平臺是在川普推特帳號被禁後推出的。

禁川普疏遠大部分人群

投票結束前幾個小時,川普在一次活動中表示,他認為沒有理由重新加入推特,並將留在Truth Social平臺上。上週六晚上,他在那裡發文鼓勵追隨者「以積極態度」在馬斯克的民意調查中投票,但表示他計畫留在他自己的平臺上。

馬斯克今年5月表示,他不同意川普推特的禁令,並將恢復川普的帳號權限。他稱該禁令是一個錯誤,因為它疏遠美國的大部分人群,並沒有最終導致川普沒有發言權,同時還破壞人們對推特的信任。

在馬斯克上個月接管推特後,川普在Truth Social上說:「我很高興推特現在掌握在理智手中。」他表示,推特現在會更小,但會更好。

在推特管理員於2021年1月8日暫停川普的帳號之前,川普在推特上積累近9千萬名粉絲。推特公司當時聲稱,川普可能會在1月6日國會大廈被衝擊後煽動暴力,儘管川普在當天反覆告訴支持者,要和平、合法的進行抗議。

新政策是言論自由

大約從那時起,一些知名保守派的聲音就被禁止在推特上發言。其中包括退役中將佛林(Michael Flynn)、眾議員葛林(Taylor Greene)、企業家林德爾(Mike Lindell)、右翼網站Gateway Pundit創辦人赫夫特、網路媒體「真相工程」(Project Veritas)等。

馬斯克還在上週五下午2時左右寫道:「推特的新政策是(支持)言論自由,但不是(支持)隨心所欲。負面/仇恨的推文,將被最大限度的限制推送和封鎖,所以推特上不會有廣告等等。除非你專門尋找,否則你不會找到這條推文,這與互聯網上的其他地方沒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