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十、遺產(3)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米娜一邊流淚、一邊說:「半年後,夫人病倒了,在這期間,因為平民抗爭活動不斷擴大,伯爵忙到焦頭爛額,因為反皇室和貴族的聲浪,讓和國王陛下走得很近的孔德爾伯爵最先受害。我們在里昂幾乎買不到食物,沒有商家願意賣食物給我們。後來,連醫生都找不到了,雅蕾特夫人在感染肺病後,連續發燒十多天,就去世了……」米娜說到這裡,再也說不下去,不斷的擦著眼淚。

玫瑰大聲哭了出來,華生馬上抱住她,但玫瑰依舊無法停止哭泣。

安德烈接著說,「後來,因為伯爵公開處死了三位活動的平民首領,因此而招來民怨,數百位平民拿著武器闖進家裡來,伯爵坐著馬車逃走。出了城後,還是被追上,伯爵被民眾活活打死,並將他的屍體和馬車一起推入了山谷。」

「後來,拿破崙將軍來到里昂,平定暴動,讓平民和貴族談和。每個貴族捐出一半的家產或物資,改善人民的生活。因為伯爵被打死了,且房子幾乎被洗劫一空,什麼都沒有留下,我們才免於捐出一半的資產。里昂法庭要求,得在三個月內找到合法繼承人來繼承遺產,否則家產將會全部充公。因而寫了這封信給您。」安德烈繼續說著。

米娜握住玫瑰的手說,「玫瑰小姐,雅蕾特小姐自從那天晚上送妳離開之後,她就知道自己沒有機會再見到妳了。她說如果您和她還有緣,她來世想做您的女兒,換您照顧她。」

天色漸暗,安德烈看華生及玫瑰都累了,便起身說,「玫瑰小姐、華生先生,你們的房間已經整理好了,先回房休息吧!稍晚我會請米娜送點心過去。我帶你們回房間吧!」安德烈告訴玫瑰,「因為房子被破壞得太嚴重了,我來引導你們,會比較安全。」

「對不起,玫瑰小姐,因為我年紀大了,許多工作都作不了,房子破壞成這樣,我也無力修護。這裡就我一個人住,我一直住在這兒,就是等著您回來的一天。」安德烈的語氣輕鬆,但跟在後面的玫塊早已泣不成聲。

玫瑰看著整理乾淨的房間,滿滿的感動。剛剛走上來那一段路並不好走,他們兩位老人家一定很辛苦,想到這裡,玫瑰心疼得哭出來。(本專欄每週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