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連載小說】法國玫瑰 十、遺產(5)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七海與小葉這對最佳拍檔,將展開華麗冒險。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浪漫的法國。(123RF)

文/陳本瑛
這時,華生走過來,對玫瑰說,「拿破崙將軍會經過教堂附近,妳想去見見他嗎?」玫瑰確實想見見這位亂世梟雄,於是回覆:「好啊!我們也可以順便去街上走走。」

玫瑰和華生來到教堂附近,還沒走進教堂,街道上就已經擠得水洩不通。華生抱起玫瑰,讓她坐在自己的肩膀上,讓玫瑰可以高高看清楚。等了一會兒,終於看到拿破崙將軍的隊伍,整齊挺拔接近。兩旁的民眾不斷撒花、鼓掌並發出歡呼聲。

玫瑰一眼就看到隊伍中的拿破崙將軍。他深邃的五官,嚴肅中帶著笑容,結實的體格、短褐色頭髮,看起來相當俐落。目送拿破崙將軍經過,華生和玫瑰手牽手走在街道上,然後進入教堂。她想起自己第一次來到教堂,就是和父親卡密爾男爵一起來的。也是在這個教堂,玫瑰認識了瑪莉安老師。

他們回到家後,玫瑰發現桌上只有三人份午餐,開口問米娜:「為什麼只有我們三個人呢?」米娜將熱熱的魚湯端上桌後說,「安德烈昨天告訴我,他們會多花點時間,希望將手續辦好才回來。」

三人一起吃著可口的午餐時,米娜問華生,「今天見到拿破崙將軍了嗎?」

「嗯!見到了,好有英雄氣概的人。」玫瑰吃著馬鈴薯泥說。「太好了,其實我也沒見過他呢!聽說是位了不起的人!」米娜喝了一口魚湯。「我覺得也許,他會是個好君主。」華生替玫瑰將麵包抺上了奶油。

「未來的事,誰也說不準的,但是他能平定動亂,而且來到里昂第一件事就是修復聖母院,以及道路和所有學院。聽說,拿破崙將軍認為聖母院是里昂人民的信仰,國家發生這樣的動亂,要平定心民,教堂是最重要的。而他也認為,里昂有遠超於巴黎,更完整的教育體系,培育下一代更是刻不容緩。能不能成為好君主,是以後才能知道的事,但是,現在的拿破崙將軍確實做了許多正確的事。」

飯後,玫瑰和米娜一同整理、清潔餐桌和碗盤,米娜發現玫瑰的動作熟練,做起廚房的工作真是有模有樣,不知不覺掉下眼淚。米娜擦了擦眼淚說,「可惜,雅蕾特小姐看不見玫瑰小姐成為媽媽的樣子。」玫瑰停下動作,不發一語,提到雅蕾特,她也掉下眼淚……

米娜立刻轉移話題,「我看不到玫瑰小姐的寶貝,才是我最遺憾的事,孩子叫約翰是嗎?」一提到自己的第一個寶貝孩子,玫瑰才轉化心情。「是啊!是華生取的,希望他能一生受上帝的庇佑。米娜,等事情辦好了,政局穩定一些,我一定會帶孩子回來里昂給妳和安德烈管家抱抱。米娜和安徳烈都要照顧好自己哦!」玫瑰將擦乾淨的碗盤擺放整齊。

米娜聽到後開心的說,「太好了,我一定會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希望不久就可以看到玫瑰小姐的孩子。」兩人開心的聊著天,這時華生走進來,「玫瑰,我想整理一些地方,妳可以一起幫忙嗎?」華生從來到這裡的第一天,就不斷的幫忙整理環境,因為想著把環境打掃好了,能讓安德烈住得更舒適一些。(本專欄每週二、三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