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簽投降承諾書 陸軍上校遭求刑12年

陸軍步訓部上校主任向德恩(右)涉遭退休軍官邵維強(左)吸收,自民國108年以每月4萬元收賄達56萬元,甚至簽署向中共投降承諾書並穿軍服合影。(讀者提供/中央社)
陸軍步訓部上校主任向德恩(右)涉遭退休軍官邵維強(左)吸收,自民國108年以每月4萬元收賄達56萬元,甚至簽署向中共投降承諾書並穿軍服合影。(讀者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連線報導】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作戰研究發展室上校主任研究官向德恩,遭吸收為共諜,涉嫌於2020年1月簽署「投降承諾書」,並穿著軍服拍攝影片宣示「為祖國效力」,且按月領取4萬元的「內應費」。檢調單位今年9月將他直接從營區帶走,並向法院聲押獲准,於本月22日偵結依法起訴,求刑12年。

高雄地檢署調查,共諜邵維強以中尉軍官身分退伍後,自1993年起擔任中國電視公司駐金門記者,至2019年7月退休後,轉任中時集團時際創意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監、金門縣兩岸經貿文化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並經營旅行社。邵維強於2005年間得知,旅行社員工尤女的丈夫向德恩(已於2018年6月離婚)在軍中服務,因此透過尤女結識向德恩。

共諜邵維強吸收向德恩

2018年間,邵維強得知向德恩因婚變心情低落,萌生退伍之意,便假借關心之名,聲稱可協助他升遷;同年10月,邵維強在餐敘後勸誘向德恩「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同時還發動親情攻勢,聲稱中共高級將領向守志是其遠方叔公,且允諾幫他升官;時任陸軍裝甲第564旅上校副旅長的向德恩於2019年10月底被吸收,代號「老張」。

檢方掌握,向德恩竟於2020年1月穿著軍服,手持「投降承諾書」拍攝宣誓影片,提及「支持兩岸和平統一,效忠祖國」、「一旦兩岸發生戰爭,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力為祖國效力」、「完成和平統一神聖光榮的使命」等內容,並向邵維強領取每個月4萬元的「內應費」,前後14個月共領取56萬元。

不過,由於兩岸目前尚未開啟戰端,邵維強便提出一份高階軍官名單,包含陸軍副司令鍾樹明、陸軍八軍團指揮官楊海明、陸軍十軍團指揮官李兆明、前陸軍564旅旅長周成境等人,希望向德恩「多多接觸」後,回報情資。

前妻沒刪手機資料 成破案關鍵

然而,卲維強被收押後,與他有過接觸的多位軍中高層都已把事證刪除,向德恩也將手機中的對話紀錄清空,他還交代前妻尤女「邵出事了,快刪對話紀錄」,結果尤女沒把手機資料刪除乾淨,成為此次共諜案唯一破口。

檢方從他和尤女的對話紀錄中,找到他投敵的影片及刪除資料的對話紀錄,因此依貪汙、有串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但涉及國防機密的部分都已被清空,無法構成《國安法》發展共諜及《刑法》外患罪,雄檢偵結後也依貪汙罪起訴向德恩,並求處12年徒刑。

向德恩今年9月26日就被檢調從營區帶走,他否認收賄,也不承認替中共刺探國軍軍情;但他聲稱,「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簽(投降承諾書)」,他是看其他高階軍官都簽了才簽的。涉案的軍官名單已交由國防部進行忠貞清查;至於檢方在向德恩住處搜到的軍中文件是否涉及機密,仍待國防部進一步判定。

國防部:持續強化反情報教育

對此,國防部表示,政戰局協同國安單位調查中共在臺發展組織,循線查獲向德恩涉嫌觸犯《國安法》及《貪污治罪條例》,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將持續配合檢調偵辦。此案突顯中共對臺滲透吸收、蒐情竊密,已對臺灣形成了嚴峻威脅。

國防部表示,國軍近年除持續落實保防教育,深化官兵安全警覺外,也針對內部具違常徵候人員,實施深度考核,已發揮功效;未來將持續強化官兵反情報教育,並與國安單位密切協作,共同反制中共滲透蒐情。

談到共諜案頻傳,前海軍艦長呂禮詩坦言,臺灣買不到F-35戰機和AGM-158飛彈等尖端裝備,「真的不能怪美國」;一個上校薪水加上各式加給,每個月可領十餘萬,居然為了每個月4萬元的「內應費」,就把自己的國家給賣了。

呂禮詩表示,向德恩胸前的勳章中,不但有忠勤勳章、還有一星忠勤,手上卻拿著「投降承諾書」,「這是多大的諷刺啊!」

他強調,為了遏阻洩密或叛國,立法院近年不斷修正《陸海空軍刑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及《國安法》;但本次案例說明,以上的圍堵效果有限,他認為,該考慮對重要軍職定期進行「忠誠儀測」。

簽投降承諾書刑罰輕 應立法補強

軍事專家王臻明也認為,這麼多高階軍官涉案,「真是國軍之恥」;尤其向德恩過去還擔任金門守備大隊長,要是當時發生戰爭,金門可能就直接投降了。

他表示,研究《刑法》、《國安法》與《陸海空軍刑法》後發現,現行法規可以處罰軍人簽署「投降承諾書」的法條,刑責似乎都不重,雄檢以貪汙罪求刑12年,看來真的盡力了;他建議,立法院應立法補強,嚴懲這種消極不作為的叛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