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學者之名在美招募間諜 4中國人被告

左上:王林、畢宏偉(左上圖二和三)。左下:王強、董婷。四人被FBI通緝  。(擷取自FBI通緝官網)
左上:王林、畢宏偉(左上圖二和三)。左下:王強、董婷。四人被FBI通緝 。(擷取自FBI通緝官網)

【記者蔡溶/報導】美國司法部週一(10月24日)公布了三起「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案件,合共起訴13名中國人。這13人包括山東同鄉會前會長安全忠涉非法充當中共代理人,第二起紐約的案件涉及中共特務試圖獲取美國起訴華為的祕密資訊,第三起紐澤西州的案件涉及在美國招募間諜的問題。

其中,紐澤西聯邦法庭解密的起訴書指控4名中國人,包括3名中共國安局的間諜,使用假智庫在美國招募間諜。4人目前都在逃。

起訴書指控王林(Wang Lin,音譯,以下同)、畢宏偉、董婷(又名Chelsea Dong)、王強四人,廣泛而系統地招募美國公民,包括美國大學的教授和一名前聯邦執法和州國土安全官員,代表中共國安部(MSS)搞間諜活動。

至少從2008年到2018年,這些人將中國海洋大學國際研究所(IIS)作為情報行動的幌子,副司法部長摩納可(Lisa Monaco)稱其為「假智庫」。

中共經常用學術研究為掩護收集情報,招募美國人向中共政府提供資訊、設備。類似「中美大飛機諜案」中,中共國安部江蘇六局副處長徐延軍以「江蘇省科促會」的名義蒐集情報,並物色間諜。

根據指控書,59歲的王林自稱是青島的「中國海洋大學信息研究所」所長,實際他不是真的學者。早在1997年至2018年,他就以中共情報官員的身分,策劃了中國在美國的祕密活動。

起訴書指王林是中共國安高官,在研究所充當王林下屬的畢宏偉、董婷(40歲),也是中共國安的情報官員。

這四人被控共謀祕密充當中共政府代理人,此罪名的最高刑期為五年,最高罰款為25萬美元。

免費中國旅行 誘惑美國前執法官員

在2008年和2018年,他們兩次邀請一名教授到中國旅行,費用由他們全包。

該教授曾任聯邦執法官員和州國土安全官員,在反恐、反情報和臥底事務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並負責培訓,後來他受聘在一所國立研究型大學擔任教授,專注於國家和國土安全問題。在2008年的那次旅行,三名被告邀請此教授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供安全評估。

在旅途中,這幾名自稱海洋大學研究所的「學者」,一再請求該教授協助提供美國敏感的指紋技術和資料,並將設備運往中國。還一再敦促該教授採取積極措施,阻止2008年美國奧運火炬傳遞沿線的抗議活動。

王林、董婷等人對教授說,這些沿線的抗議北京奧運活動「會讓中國感到尷尬」。但這名教授拒絕了他們的請求。

FBI:繼續揭露間諜活動

紐澤西州聯邦檢察官塞林格(Philip R. Sellinger)在聲明中強調,中共國安部(MSS)對美國構成的情報風險仍然是真實、永遠存在和需要重視的,「美國的每個人——特別是那些在學術、商業、軍事或政府職位上能夠獲得敏感資訊或設備的人——都應該注意MSS對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構成的風險。」

FBI主管丹尼希(James Dennehy)表示,這些被告掩蓋自己的身分和動機,「打著學術之名進入我們的高等教育機構,並招募其他美國人來背叛我們國家,以助中共一臂之力,聯邦調查局永遠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