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高雄廠址除汙涉弊? 高市長候選人告發陳其邁

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左2)11月22日赴高雄地檢署告發高雄市長陳其邁、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圖利罪。(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左2)11月22日赴高雄地檢署告發高雄市長陳其邁、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圖利罪。(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為爭取台積電設廠,將原預估17年的中油五輕場址除汙計畫縮短為3年。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質疑,整治工程經檢舉有涉及重大貪腐弊案之嫌,且有不特定傷害市民健康生命安全之虞,因此於22日赴高雄地檢署告發高雄市長陳其邁、高市環保局長張瑞琿圖利罪。

曾尹儷22日在高雄市議員候選人王文心陪同下,赴雄檢按鈴控告陳其邁、張瑞琿共同犯貪汙圖利罪。告訴狀指出,陳其邁為爭取台積電設廠,怠乎職責不顧環安汙染恐導致嚴重後果,縱容高市環保局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違法放水,經檢舉中油總廠輕油裂解場址整治工程可能涉及重大貪腐弊案,且有不特定傷害市民健康生命安全之嫌。

告發理由提到,整治工程第一標(台積電廠區29公頃土地)採統包制,統包價依20%外運、40%熱脫附、40%生物復育等工法比例計算共57億元,但經檢舉人檢舉,廠商有90%皆採較低價的生物復育法,價差至少27億元;而採最有利標形式的第二標,廠商報價幾乎都在接近熱脫附工法的每噸約4千元,實際上卻有90%採每噸650元的生物復育法處理。

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質疑,生物復原法並沒有覆蓋,甚至用日曬翻攪方法進行,恐使其中一級制癌物苯雖之四處溢散。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質疑,生物復原法並沒有覆蓋,甚至用日曬翻攪方法進行,恐使其中一級制癌物苯雖之四處溢散。(高雄市長候選人曾尹儷提供)

其次,廠商連較低價的「生物復育法」也未依SOP執行,不但底部沒有設置阻隔布,上方也未覆蓋形成密閉空間,更沒有廢氣收集處理系統、廢水雨污水收集系統,形同完全不符整治規定要求的「曝曬輕油揮發」方式,恐造成嚴重的一級致癌物「苯」污染溢散,傷害市民健康生命安全,有不特定殺人後果之嫌。

曾尹儷表示,她上週為此赴臺北召開記者會後,高市府雖回覆「一切依法辦理」等說明,但仍未直接針對地下水整治問題提出完整說明,也未公開讓第三方單位核實安全問題,沒有誠實對台積電及市民交代。她強調,這不是甚麼政治操作,對她的選舉結果沒有直接影響,但此案可能傷害台積電的國際形象,即使選後也希望檢調單位能調查。

對此,高雄市政府於截稿前尚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