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艾司摩爾落腳新北而非高雄 議員:勿當政績不實宣傳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宣布將在新北市設廠,高雄市議員黃紹庭批評,高雄市長陳其邁近來多次宣稱艾司摩爾要來高雄設廠,不應拿還沒確定的事當作政績不實宣傳。陳其邁則表示,廠商會視客戶的布局設立據點,高雄半導體聚落吸引約80家相關設備商投資。

黃紹庭17日表示,艾司摩爾是台積電光罩製程中重要的設備廠之一,布局向來是跟著台積電走,民進黨政府聲稱高雄S科技廊帶成形,是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聚落,但實際上卻流於口頭宣傳,現在台積電7奈米廠暫緩,艾司摩爾新廠也落腳新北而未選擇高雄。

黃紹庭強調,企業布局自有其規畫,執政團隊要做的是如何做好配套,積極爭取企業前來發展,而不是企業還沒決定要來,就當作政績、選舉籌碼進行不實宣傳。他站在在野的立場,樂見產業轉型,但市府卻沒做好配套,宣布台積電要來導致高雄房價飛漲,如今台積設廠暫緩,房價也恐受影響。

陳其邁則表示,廠商會根據客戶的需求設立不同的據點,這是一般半導體廠商的布局方式,這也是高雄、臺南科技S廊帶形成半導體供應鏈短鏈的原因,有風險較低、整合較快的優點,且高雄過去在石化、材料方面有最好的條件,距離臺南的半導體聚落也非常近,包含半導體材料大廠德商默克、設備零組件廠商等,約有八十幾家相關企業到高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