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安造成雙鐵停駛調查報告出爐 陳其邁:會檢討改進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16日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中)16日接受媒體聯訪。(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東南水泥舊廠區儲料槽拆除工程,因施工不慎致儲料槽傾倒壓毀高壓電纜,造成雙鐵運行中斷。監察委員林國明、張菊芳、王麗珍調查後認為,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施工勘驗、勞工局勞安檢查有疏漏,將函請高市府確實檢討。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會根據調查報告確實改進。

東南水泥今年4月1日於高雄左營區拆除舊廠區儲料槽時,疑未依計畫執行,導致水泥槽往非預期方向倒塌,壓毀鄰近高壓電塔,造成高鐵、臺鐵運輸中斷,逾10萬名旅客被延誤。調查報告指出,高市府工務局規定,拆除一定規模建築物前應繳交計畫書供諮詢小組審議,雖然工務局核發本案拆除許可,但關鍵在於廠商沒有按核定工法施工。

監委們指出,施工廠商炯德營造並非首次發生事故,2021年11月30日才因施工拆除東南水泥噴霧塔時倒塌,致一名翁姓工人遭掩埋不治身亡,但該公司未記取任何教訓,事隔4個月竟然再度發生類似的意外,顯見其工安意識低落;而高市工務局建築工程施工計畫書諮詢小組也形同虛設,計畫審議結果並無「列管、監督」作用。

調查報告中強調,行政與技術分立的目的在於提高行政服務效率及設計施工品質,而非為了減輕或免除建築主管機關的責任;但高市府一味以《建築法》認定「拆除工程監造人應負監督拆除工程責任,而非由公部門人員代為履行監督」,並稱審議結果僅屬諮詢建議性質,是漠視本身應負之責,不思加強施工勘驗及列管監督力度,應檢討改進。

對此,陳其邁16日回應,市府會根據監察院的報告來檢討改進,做得不好的地方就要確實檢討。

高市府工務局則表示,尊重監察院調查結果,並強調市府在此案於4月1日發生後已訂定「高雄市政府強化鄰接交通要衝之建築工程及營繕工程施工管理作業要點」,並於同於26日發布實施;未來對於新建工地或拆除工地,會排定每日聯合建築、土木、結構、大地等四大公會加強工安稽查,每週也將會同勞檢處、環保局、衛生局聯合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