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空汙 中研院:首要之務應改善交通汙染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中研院1年前在台中設立首座空汙研究站,中研院23日指出,經過1年初步觀察,可以確定的是在空氣品質紅爆情況下,台中市改善空氣品質的首要之務,就是改善都市交通汙染。預期明年7月之前,會把初步成果彙整出來,公開分享、報告。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23日邀請中研院長廖俊智進行業務概況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指出,1年前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的空氣品質專題研究,在台中市新市政中心環保局樓上設立研究站。大家都說台中空汙是中火,中火夏季因用電量大火力全開,可是台中夏季空品卻比較好,到了秋冬季中火機組常常歲修,火力沒有全開,但汙染非常嚴重。

張廖萬堅詢問,從科學家角度來看,對於把汙染全部歸咎於一方,如這是中火(造成的),有什麼看法?廖俊智回應,空汙成因非常複雜,所以要仔細看空汙形成原因,在沒有很確切的科學根據之前,不好說成因是什麼,而且隨氣候、時間、季節而變,非常複雜。

關於一年初步觀察結果,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執行長周崇光說,空氣汙染絕對不是單一汙染源造成的結果,中火當然是一個重大汙染源,但不是唯一的原因。在海風強的時候是台中空氣品質最差的時候,也就是沿海重大工業汙染源和都市汙染疊加在一起,產生的共同效果不容易擴散。

周崇光進一步提到,在不容易擴散情況下,過去一年看到的資料,雖然還沒辦法非常定量的跟委員報告,但有個確定結論就是在空氣品質紅爆情況下,「都市交通汙染,是現在台中市空氣品質要進一步改善的首要之務」。

張廖萬堅表示,中研院的初步發現就是移動汙染源。看到很多台中汙染源分析提到中火約占8%、移動汙染源占1/3左右,可能是都市汙染最重要因素,希望這項專題研究能找出台中防治空汙方法。

周崇光說,因為這研究計畫期程編列是4年,今年是第2年,2025年會提出完整報告,「但我們也不會等到這麼久才把資訊跟大家公開,我覺得那個太久了」,所以明年7月之前就會把初步成果彙整出來,和大家分享,向大家做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