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家五口組人蛇團 拐賣國人至柬埔寨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刑事局日前破獲一起家庭人蛇集團案,查出竹聯幫明仁會成員吳男涉案,他的母親及兄姊也都是共犯,檢方追查發現,該集團首腦實為吳男父親,一家五口分工細膩,將2名被害人誘騙至柬埔寨後,以每人7,800元美金的價格賣給詐騙集團,檢方23日將吳母及姊姊先行起訴。

檢警調查,吳男父親是人蛇集團首腦,負責與柬埔寨當地犯罪集團接洽聯絡,並操縱出國人口買賣;吳男則負責實際前往柬埔寨與當地犯罪集團接洽人口販賣事宜;而吳男母親朱女是大帳房,管理不法獲利及仲介費;吳男兄姊則擔任仲介角色,負責招攬被害人、辦理護照及處理機票事宜。

檢警查出,吳男姊姊於2021年11月初透過一名高姓友人牽線,以家族在柬埔寨經營賭場可獲豐厚報酬為由,誘騙2名男子赴柬埔寨,一下飛機就以每人7,800元美金(約新臺幣24萬餘元)的價格賣給詐騙集團,並每月從被害人詐騙績效獎金內抽取10%至20%的不法獲利,從柬埔寨匯款給朱女。

專案小組發現,吳男等人還在通訊軟體的家庭群組中討論人口販運計畫,吳男屢次發表「沒父母賣掉剛好」、「不擇手段、家財萬貫」等離譜言論,甚至抱怨臺灣媒體報導柬埔寨詐騙人蛇案是「擋我財路」。今年7月,2名被害人藉故身體不是緊急返臺就醫並報案後,朱女說,「你爸說早知道柬埔寨那兩個就不給他們回去,直接在那邊弄死他們」。

刑事局自8月起陸續在新北市拘提、通知朱女、吳男兄姊及高男等人到案,並於本月1日趁吳男自柬埔寨返臺入境時將他逮捕;檢方調查後依意圖營利以涉犯詐術使人出國罪、違反《人口販運防制法》等罪嫌起訴朱女、吳女,主嫌吳男及2名兒子則另案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