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參加東協峰會 促合作對抗中共

11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左5)在柬埔寨與參加東協峰會的領導人合影。(TANG CHHIN SOTHY / AFP)
11月12日,美國總統拜登(左5)在柬埔寨與參加東協峰會的領導人合影。(TANG CHHIN SOTHY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六(11月1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參加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重申美國對維護該地區自由開放的承諾,並敦促各國合作,找到應對地區挑戰的創新方式。

白宮表示,無論北京喜歡不喜歡,美國要致力於阻止中共在該地區的恐嚇和脅迫 。

東協和美國領導人當天發布「建立東協與美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聲明。聲明說,東協國家感謝美國支持東協在不斷演變的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及其對區域和平、穩定、安全與繁榮以及東協一體化和東協共同體建設進程的持續貢獻。

拜登上週六在東協峰會上說,「現在我們回到柬埔寨,我期待著取得比目前更大的進展。」他承諾,美國將與具有戰略意義的東協合作。

在這個中共也在努力擴大其影響力的地區,拜登告訴各國領導人,「我們將建設一個我們都希望看到的更美好未來。」

這是拜登第三次以總統的身分參加東協峰會,他形容這個由10個國家組成的集團是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並承諾將合作建設一個「自由和開放、穩定和繁榮、彈性和安全」的地區。

華盛頓在新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下向該地區投入了資源。拜登稱讚美國與東協的新協議,是解決「我們時代最大問題」的關鍵一步。

這是未來七天在東南亞舉行的一系列峰會中的第一個峰會,預計將討論棘手的全球問題,從烏克蘭戰爭、氣候,以及臺灣海峽、南海和北韓發射飛彈的區域緊張局勢。

拜登出席東協峰會是因為東南亞地區已經成為美國和中共的地緣政治角力戰場。中共和東協去年宣布將其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