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戴口罩鬆綁政策 莊人祥:本週就會宣布

圖為民眾前往臺北市中山區逛街。(中央社)
圖為民眾前往臺北市中山區逛街。(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連續7週下降,12月1日起戶外口罩鬆綁規定擬於28日專家會議討論,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27日表示,開會後將於本週適當時機就會宣布。

國內27日新增1萬3276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較上週同日下降18%,若從週總病例數來看,上週單週新增個案數降至10萬4451例,較前一週減少18.6%。

莊人祥說明,整體病例數下降幅度如預期,約在10%至20%間,目前疫情已比這波疫情上升前的最低點更低,並表示,日本及韓國疫情近期升溫,但仍以BA.5變異株為主,因此除病毒變異株外,防疫鬆綁,及秋冬季節本來就是病毒容易傳播的季節,也都是造成疫情再起的可能原因。

至於鬆綁戴口罩時程,衛福部長薛瑞元27日出席「台灣癌症基金會25週年感恩茶會暨10大抗癌鬥士頒獎典禮」時,被問及鬆綁口罩禁令的具體時程,薛表示,28日指揮中心專家會議,「很有可能討論」,不過當日因要到立法院備詢,無法出席會議,這個部分應由指揮中心回答。

莊人祥則說,免戴口罩條件,包括疫情趨緩、醫療量能足夠等,若條件達到後就有可能,而第一階段鬆綁口罩仍以戶外為主,戶外較空曠且近期疫情走向較低點,評估影響不會太大,目前持續在討論中,若有決議本週適當時機就會宣布。

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曾表示,指揮中心年底前不會退場,但對於九合一選舉後,疫情記者會是否仍會每天開?莊人祥則回應,28日看指揮官決定,「但大家都希望減少(召開)。」